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苏宁正式宣布与弘毅联合投资PPTV

2013-10-28 16:56 来源:腾讯科技

苏宁正式宣布与弘毅联合投资PPTV
 
苏宁和弘毅将联合战略投资PPTV聚力,交易规模4.2亿美元。

28日下午“苏宁——弘毅联合投资PPTV聚力暨PPTV聚力新战略通报会”在北京举行,PPTV聚力与苏宁云商、弘毅投资联合宣布,苏宁和弘毅将联合战略投资PPTV聚力,交易规模4.2亿美元。

作为传统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苏宁在扶持苏宁易购完成向“云商”概念转型之后,再次延伸了自己的产业链布局,直接进军互联网数字内容消费市场。

苏宁为什么买PPTV?

首先,在传统家电和3C领域,硬件竞争加剧和利润下滑的趋势已经难以逆转,同时还面对市场需求疲软和实体店租金不断上涨的压力。苏宁在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过程中,其商业本质更多依然只是单纯的销售渠道。为了摆脱这种现状,此前苏宁曾直接收购红孩子,试图完善自己在实体产品的布局。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苏宁云商模式转型中有“三个商品”:实体商品,内容商品,服务商品。内容商品是未来苏宁商品经营领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数字化的图书、音乐、视频。如果不经营这些东西,苏宁就不是云商的概念。

孙为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在并购整合方面,对苏宁来说视频类公司是价值最大的。

收购PPTV,苏宁最直接的思考可能在于,第一是弥补在数字内容消费上的短板,这些内容可以直接和平板、手机、电脑产品挂钩,而未来则有可能打通视频和在线购物、实现智能家居系统里无所不在屏幕之间的共通。

其次,苏宁正尝试打造软硬件全产业链模式。10月17日,苏宁发布了其与日本先锋公司定制的首款平板电脑先锋G71(去年双方曾合作推出手机“先锋蜂巢E71T”)。视频软件方面是独家与PPTV合作。苏宁在G71平板中独家了赠送PPTV的VIP资格,可享受一键去除广告、视频缓冲加速等特权。

除了PPTV,G71板还内置了大量苏宁应用,包括苏宁应用商店、苏宁易购、苏宁商旅、易付宝、苏宁安全、苏宁天气、苏宁阅读、苏宁云盘等。

还有两个细节是,苏宁正在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一旦获牌,苏宁的自助硬件产品将可以搭载自主的运营商网络,还有消息称,苏宁正在开发基于Android的手机ROM,预计年底将正式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投资机构弘毅投资是联想旗下,联想智能电视未来同样存在和苏宁、PPTV合作,在产业链上整合的可能。

换言之,苏宁可以重点打造手机+平板+电视+云服务+软件商店+ROM+运营商的软硬件产业链。

总的来说,如果说万达广场是主打以传统消费内容为主的生活圈概念,那么苏宁正在结合苏宁旗舰店、苏宁生活广场、苏宁易购、软硬件、数字内容服务、电商购物等领域,给资本市场描述一个现代的数字化内容和生活服务圈概念。

对于PPTV来说,此次并购并未对视频行业的格局带来大的影响。剩下的几家视频企业目前也将继续寻求各种合作并购的可能。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