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向瑞士和日本企业出售澳大利亚煤矿股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9 10:12:35

来自外媒的消息,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近日以10亿美元的价格,成功将其持有的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克莱蒙特(Clermont)地区的一处煤矿50.1%的股份出售给了瑞士嘉能可国际公司以及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

“这次的出售将会帮助我们在持续优化经营结构的过程中,成功兑现股东价值。”在宣布交易达成后,力拓公司在公开声明中表示。

据悉,克莱蒙特地区所产的煤矿主要是用作燃煤,为火力发电提供燃料。虽然这次力拓卖掉了这处煤矿的股份,但是它仍然表示,将会继续维持对昆士兰州中部地区其他煤矿的经营。

根据此次达成的协议,嘉能可和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将各自收购力拓在这座昆士兰州煤矿中持有的50.1%权益的一半。交易正式结束后,煤矿的管理权或将交予嘉能可国际公司。

今年以来,力拓计划出售多项资产,包括加拿大铁矿石资产以及澳大利亚和莫桑比克煤矿权益。此次出售克莱蒙特地区煤矿的协议达成后,力拓今年已经宣布或已完成的资产剥离总规模已经达到29.15亿美元。同时,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锐减,力拓也面临着严重的经营问题,今年前半年,公司的利润下滑幅度已经达到了71%,力拓不得不采取多种形式缩减成本。

克莱蒙特煤矿是力拓最新也是最大的煤炭业务之一,年产量约1,200万吨。预计未来16年可供应高达1.65亿吨热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