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外媒:“383方案”释放改革积极讯号

2013-10-30 10: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独家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都在不同场合谈及“全面深化改革”话题,并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改革作出总体部署,而改革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

在中国高层屡屡发声宣示改革的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

所谓的“383方案”,指的就是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深层次体制和政策弊端,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任务,今后几年必须在深化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报告强调,新一轮改革目标是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措施是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三位一体”改革。

报告还指出,“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这份深入解析中国当前改革面临问题、为下一阶段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执政规划方向的“路线图”,自然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外媒普遍认为,“383方案”付诸实践虽然仍需得到国家各部委的通过与支持,但这一方案的出台,无疑在释放着一个全面推进中国改革的积极讯号。

英国《金融时报》特约评论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表示,近期国家领导人频频发声,许诺此次改革在范围、力度方面都是“空前的”,自然赋予了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国研方案“不仅就改革目标和方向作出了清晰的表述,更重要的是,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改革建议,其中不乏亮点和惊喜。”

外媒还表示,此次“383方案”涉及了众多敏感领域的改革,例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垄断行业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改革等,都反映出了中国高层为推动全面改革做出的巨大努力,方案既力求推动“实质性改革”,又兼顾到了现实体制的制约因素,值得肯定。

“如果新领导层执行这份计划,那对于中国的长期繁荣和短期商业信心无疑都是大好消息。”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表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