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伊拉克接纳中国在伊的石油主导角色

2013-10-31 16:14 来源:腾讯财经

伊拉克接纳中国在伊的石油主导角色
 
中国政府在伊拉克能源部门拥有令人敬畏的位置,中国油企也正将触角伸向整个伊拉克石油市场。

从南部巨大的油田,到巴士拉充满活力的露头剧场,中国在伊拉克钻得越来越深。

受似乎永远无法得到满足的石油渴望驱使,四年前通过一系列的竞标,中国政府在伊拉克能源部门获得了令人敬畏的位置。眼下,中国每日从伊拉克进口85万桶石油。

起初,中国在伊拉克油田的主导角色,曾令伊拉克政府颇为不安。但是,当中国省时省力地帮助伊拉克坐上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之后的欧佩克第二把交椅时,这种不安情绪发生了改变。

伊拉克总理顾问、前石油部长萨米尔·加班指出,“在管理和开采油田方面,中国是我们的商业伙伴,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任何支配或威胁。相反,我认为中国和伊拉克都已经发现彼此是对方最喜爱的伙伴。”

扩张仍在继续。中石油对埃克森美孚旗下伊拉克西古尔奈一号油田项目25%股权的收购,将会让该集团超越俄罗斯Lukoil成为伊拉克石油市场最大一个海外投资人。

中国油企的优势

早在2010年,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项目作业管理权就已正式移交至由中石油、BP和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三方组成的鲁迈拉油田作业管理机构。鲁迈拉油田是伊拉克已探明的最大油田,石油蕴藏量177亿桶,日产量110万桶,出口量占伊拉克石油出口的一半。据悉,中石油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首个和该国政府签订石油服务交易的海外企业。

雄厚的资金和在面对暴力事件激增时的企业灵活性,让中国企业能够快速呈上令人满意的生产成绩,而这是很多西方国家无法做到的。

来自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的一位官员指出,“中国员工工资便宜,而且很安静。相比较其他外国企业而言,中国企业并不是特别担心安全问题。要知道,中国企业的员工非常多,因为可以按时完工,有时甚至可以提前完工。当我们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给其他承包商,包括我们自己的工人提建议时,我们经常会说像中国人那样做。”

2009年,中石油与马来西亚Petronas石油公司及法国Total石油公司联手合作,赢得伊拉克哈法亚油田的开发权。

与此同时,中石化和中海油在伊拉克的石油业务也在不断扩张,这使得中国的油企将触角伸向整个伊拉克石油市场。

9月份,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据预测,2014年,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在伊拉克全部石油出口中所占份额将超过70%。

伊拉克目前的石油储备量位列全球第五,其目标是石油产量在未来几年内至少实现翻倍,最终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对于中国而言,参与伊拉克石油产业发展是一种战略上的必需。为了实现这一点,中国已经做好接受伊拉克开出的比西方石油企业更苛刻的条款和更低利润的准备。中国能源策略专家指出,中国与伊拉克加大在石油方面的合作很大一部分是受经济驱动,很少存在政治上的考虑。(米娜)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