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强劲经济数据续写“中国神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4 09:48:59

中国日报网综合外媒消息报道,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再次向世界证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彰显出了强劲的经济复苏势头,“中国神话”并没有像许多西方人认为的那样昙花一现,而是再度得到了续写。

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比九月的55.4%,上升了0.9个百分点。除此之外,统计局上周还发布了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达到51.4%,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

分行业看,10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 0.9个百分点,其中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零售业、邮政业、水上运输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上,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增长;租赁及商务服务业、批发业、航空运输业、餐饮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0%,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外媒解读认为,由于服务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比已经达到了43%,服务业增长的提速也可以被视作是中国经济再提速的一个重要证明。高于50%的商务活动指数,印证着中国经济并没有像许多人预言的那样开始萎缩,而是仍在继续扩张之中。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国的非制造业应该会以一种较为稳健的态势继续保持着增长。当然,这一市场仍然有待成熟,服务业的潜力非常巨大,正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培训等方式得到挖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

外媒还表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火箭般”的高速发展速度,但在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之下,今年的前两季度,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逐渐放缓。许多人都曾预言,由于来自欧美市场的需求不断缩小,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的后半年仍然会继续减速。但很显然,第三季度发布的强劲经济数据,已经打破了这些预言。第三季度,中国经济7.8%的增速,比许多人预计的7.5%要高出了0.3个百分点,官方发布的其他数据也证明,中国的工业产出、零售业以及房地产业,也都在保持着高速的增长率。这一切似乎都在证明着,“中国神话”并没有终结,而是正在得到续写。这也彰显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对实现中国经济增长、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决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