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金融中心”地位即将不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3 14:32:02

外媒11月12日的报道称,虽然法国政府于当天审批通过了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对纽约泛欧证交所(NYSE.Euronext)的收购案,但政府有关人士却仍对这笔交易可能产生的影响颇为担心。因此,政府正积极敦促有关方面及时介入,保全巴黎或将失去的“金融中心”地位。

据悉,这笔价值109亿美元的收购案,其相关手续的办理目前已近尾声,剩余的交割工作将会在明年完成。但据可靠消息表示,荷兰与法国的监管部门目前仍没有放弃从中“找茬”的机会,正在想尽一切办法,防止泛欧证交所落入“外人之手”。目前,法国几家主要银行都正在与泛欧证交所方面接洽,希望购得其名下的股份。

在本周二发表的公开声明中,法国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宣布,已经批准了ICE对泛欧证交所的收购。但他同时表示,收购后的泛欧证交所仍需要由欧洲方面进行管理。同时,他也要求各方积极努力,保住巴黎“金融中心”的地位。

莫斯科维奇表示,他支持法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金融市场管理局(AMF)前局长Thierry Francq报告中的建议,要求洲际交易所在并购结束后,成立专门的股东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委员将分别代表法国、比利时、荷兰与葡萄牙方面的权益,并至少拥有泛欧证交所25%的股权。

“只有立足于本土的经营者,才会切实照顾到当地客户的权益,”Thierry Francq在报告中指出,“同时,保住该行业内数千个高薪职位,对于法国金融界的‘生态系统’正常运转,也是至关重要的。确保收购后泛欧交易所多元化、强势头的发展,是维持法国在全欧洲乃至全球金融领域内的影响力的重要前提。”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