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卧底”亚马逊体验快递员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6 10:33:58

“双十一”快递爆仓的事情不光中国有。临近年底打折季,国外的消费者们也看中了网上购物的方便快捷,纷纷选择了在网上采购过节礼品。在潮水般涌来的订单背后,广大快递员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近日,英国某知名媒体的记者为了一探究竟,就当起了“卧底”快递员,来到全球知名购物网站亚马逊的物流中心体验了一把。

为了拍好这期节目、百分之百还原快递员的真实生活,现年23岁的外媒记者亚当在节目开始前专程前往亚马逊公司应聘。经历一番考核后,亚当终于获得录用,成为了一名在英国斯旺西市物流中心工作的快递员。在接到上岗通知的第二天,亚当就带着专业的微型摄像机正式开始了他的这份工作。

亚当说,严格意义上来讲,自己的角色应该是一名“分拣员”。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仪器指示,在这个面积80万平方英尺的货仓各处寻找快件,并对快件进行筛选与分类。这项工作看上去非常简单机械化,似乎毫无难度,但时间一久,干起来却非常吃力,尤其是百分之百按照仪器指挥办事,让他觉得自己完全就是个机器人,都不需要思考,让人感觉颇为窒息。

“我们就是机器人,挑出包裹,打开扫描仪扫描,然后再寻找下一个包裹。在这一系列的工作流程中,都不需要我多想什么,我很快就脑子一片空白了。”亚当说。

在一整晚的工作结束后,有关的机器还会记录下亚当今天的工作内容,挑选了多少个包裹,平均耗时多少,并把有关结果汇报给经理,作为业绩考核的标准。结束了长达10个半小时晚班工作的亚当,离开物流中心时,简直是身心俱疲。

“当我走出货仓的时候,我都已经说不出自己到底是在走路还是在爬了,真想趴在地上爬回家去。我太累了,觉得长着脚都多余,恨不得化成一滩泥。”亚当坦言。

在节目录制的同时,外媒还就这次亚当“卧底”一天的所见所闻咨询了劳动者权益保护领域的有关专家。专家表示,这种高强度、机械化的工作环境,非常容易给人带来精神上与身体上的巨大压力,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对人的身心健康具有非常严重的影响。

“我们也呼吁,有关企业在应对年底销售旺季压力时,多为员工考虑,给员工创造一个更为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关怀员工。这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专家表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