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上海理财博览会闭幕 P2B互联网信托受青睐

2013-12-02 15: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上周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一届上海理财博览会圆满落幕,此次理财博览会共吸引17万人次的理财者共襄盛举。

尽管遇到了阴雨天气,却难挡投资者对博览会的热情和关注,此次展会的三天时间里共吸引了约17万市民前来观展,较去年上涨超过13%,再次创下了十一年来的历史新高。此次博览会在规模上也创下了历年之最,展会面积超25000平方米,参展机构近300家,与去年相比分别有25%和30%的涨幅。同时,机构的构成方面更有了很大的变化。

非上海本地的国内外参展机构纷纷慕名前来。原本历届博览会都是以上海本地金融机构为主,但本次博览会却有近6成都来自五湖四海,可以说正体现出上海在自贸区建立以后,作为日益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其吸引力和未来潜力都是巨大的。

和去年一样,本届博览会上,互联网金融企业占尽了风骚,又一次成为理财亮点。

新金融冲击传统金融

相比最初几届理财博览会以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行业为主的构成,本届博览会打破了这一局面,有超过60%的参展商由贵金属理财、外汇理财、第三方金融机构、互联网信托等新型的金融行业组成。

应该说,随着金融改革开放的逐步迈进,新金融势力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巨大冲击也在本次博览会上有所展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也明确了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即支持利率市场化改革、民营资本进入。事实上,民营资本的进入可以加速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新金融的发展已经超出了许多业内人士最初的设想。

P2P公司推“放贷体验金”

与往届各大银行及信托唱主角不同,互联网金融这个近期的“当红辣子鸡”不会甘为人后。很多参观者都驻足这些展位前,了解他们的神奇之处。

进入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在各大银行展位中,宜信财富也插了一脚,其推出的线上理财模式——“宜定盈”让很多参观者产生兴趣。据介绍,其通过互联网平台,达到个人借款和贷款方的无缝安全对接。宜信财富还推出了iPad移动财富管理工具,通过此平台,客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财富管理服务,不再被局限于线下的面对面服务。

另一家P2P公司“新新贷”则在此次的上海理财博览会上打出“体验牌”,即“放贷体验金”。其负责人解释称:“近期P2P行业陆续爆发一些风险事件,让许多人对这个行业产生怀疑。我们理解投资者的感受,在互联网上理财,需要小心翼翼。本次展会上推出了这样的活动,1000元本金我们出,利息投资者拿,这是希望更多关注P2P网贷行业的人能够来尝试一下风险,也希望借此为行业传递正能量。”

P2B互联网信托倍受青睐

盘点琳琅满目的互联网金融参展企业,其实主要还是分为P2P和P2B两种互联网金融模式。P2P模式的起源于民间借贷,依托于个人信用体系,个人向个人借款并承诺给予高回报。P2B模式则是个人对企业借款,借鉴的是小额信托原理,类似于“团购”买信托产品的经营理念。

传统的信托产品往往稳健安全,收益率高达10%左右,起投资金基本在300万元以上,又有银行级别的风控体系作保障,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但这样的好东西,只有点闲钱的普通人只能被拒之门外了吗?P2B互联网信托的诞生,就是把大家的“小钱”集中起来购买高门槛的信托产品。

P2B互联网信托企易贷平台是本次上海理财博览会的互联网金融场馆里人气最旺的展位。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有一套严格的“九重风险体系”,从客户贷前调查开始,先通过信息等级评分表对客户的资质和产业做一个初步判断,通过初审后,“企易贷”的风控团队会上门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借款用途、还款来源以及担保措施等,还会通过征信系统和其他相关手段了解企业和法人的信用状况,综合评定下来符合要求的企业才可以在其平台发布融资需求。

开幕首日,参观者刚进入上海展览中心的大门,就被这些公司工作人员递上的产品册页、广告环保袋团团包围,推销的队伍长达数十米。在西二馆展厅,记者看到,整整一个层面被互联网金融、P2B、P2P平台占领,许多公司拿出了预期年化收益率10%左右的产品。

这些互联网接金融公司的理财体验引发了参观者的兴趣,很多人都在展厅前咨询注册信息。“最近余额宝、百度理财、淘宝基金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率都不错,这种方式也有竞争性,今天我特意来看看。”一名正在展厅前咨询的顾先生坦言,自己已经是金博会的老粉丝了,已经退休,感觉现在的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不错。“好的机会要抓住,今天先来比较一下。”顾先生笑着说。记者留意到他手中已留了好几个P2P的产品和互联网信托企易贷的资料,并在一些收益风险上都用笔做了记号。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博览会可以用“盛况空前”来形容。三天的展会每一天都热闹非凡,连展览中心前的广场都挤满了参观者。同时,展商们的展位设计、活动布置也都各具特色,明显较往年上了一个大台阶,十分抢眼。而除了央视、上视等各家媒体都前来采访之外,广东、江苏、张家港等地的各类金融领域代表团、学习参观团也是络绎不绝。据了解,明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的新一届理财博览会展位预订也已超过了20%,未来的趋势更加看好。可以看出,随着上海的发展和自贸区的建立,上海理财博览会也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关注,更已日益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服务展示平台。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P2P P2B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