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P2P红线划定或促使互联网金融步入正轨

2013-12-05 12: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P2P网贷和非法融资有没有明确界限?答案是肯定的。日前,人民银行条法司相关人士给出了明确的风险警示,要求明确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业务经营红线。这对于P2P网贷市场的规范性发展有重要意义,这将促使民间网络借贷平台回归应有的业务范围,但一些业内人士依然表示希望央行划定的红线能够更清晰、更严厉,同时在强制执行方面也要有相关举措。

央行发布P2P风险警示

“网络借贷诱发非法集资将成为新的案件高发点。”11月25日,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网络借贷与民间借贷、农业专业合作社、私募股权领域非法集资等一同被列为须高度关注的六大风险领域。

央行负责人强调,“应当在鼓励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央行还明确,出现三类行为,就是“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

第一类为当前相当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二类,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这个不合格借款人主要指虚假项目或虚假借款人。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未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又称借款标),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市场,有的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高利贷出赚取利差,这些借款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三类则是庞氏骗局。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根据央行的相关规定,只要存在这三类行为中的任何一种,都将被定性为非法集资。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央行的规定,国内多数机构都不符合要求。

P2P网贷倒闭潮集中爆发

我国最早的P2P网贷平台成立于2006年,相关数据表明,到2010年全国P2P平台仅20家左右,2011年网贷平台开始快速发展,2012年进入了爆发期,2013年则开始蓬勃发展,而到今年底这一网贷平台可能突破800家。网贷平台数量的急剧增长并没有使这个行业更加蓬勃,反而将市场带入一个鱼龙混杂的状态,从而带来了不少麻烦。

今年9月,深圳的网贷平台“网赢天下”正式宣布停止服务。这家公司今年3月底才成立,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它从成立到倒闭只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而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它便迅速在民间积累了7.9亿元成交金额,它的倒闭是热的发烫P2P网贷市场,现如今的真实写照。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外,P2P网贷本来是个很阳光、透明的融资平台,但国内一些目的不纯的人把它用歪了。如果再加上投资失误、经营不善,倒闭是必然。”据网贷之家统计,10月份以来的P2P行业洗牌过程中,出现提现困难的平台已经超过了44家,涉及资金大约10亿元规模。

分析人士指出,为中介机构的P2P网贷平台从最初发挥着纯粹的信息中介职能,后来演变为集存贷款功能于一身的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影子银行机构。同时,P2P行业风险问题还在不断发酵,一些不法分子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行为缺乏有效监管的有利条件,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造成大量投资者的财产损失,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

P2P网贷网贷市场的种种乱象是此次央行明确划定其业务红线的最重要原因,而在央行划定业务红线后,必然将给混乱的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为市场的规范化提供依据,促使市场朝着更科学的方向发展,而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也很可能将面临洗牌,未来或将有半数以上的平台会面临淘汰的风险。

相关监管措施或将出台

包括宜信、人人贷、企易贷互联网信托P2B等多家公司的高层均表示,希望能尽快出台对P2P行业的监管细则,有关的规定落实得越细才能更好地执行。在央行规定业务红线后,这似乎是很多P2P网贷公司的共同呼声。有业内人士表示,只有真正规范做业务的网贷平台,才能存活下来。P2P只有回归到中介平台才真正符合其本义,加入了担保的P2P必然脱离其本身意义,同时将产生众多负面影响。之前出事的P2P大部分都是不规范的公司,逾越了央行的那几条红线,倒闭也是正常的。

不少相关公司表示,他们之前以为央行此次划定的红线能够更严厉、更清晰一些,而现在对于那些不符合规定的公司,央行是否能够出台相关具体举措,来应对这些情况,使得自身的相关规定得到强制执行。现如今央行明确鼓励P2P网贷平台创新发展,但也给其发展划定红线,这或许本身就是相关监管措施即将出台的前兆。

除了相关监管举措外,P2P网贷市场想要真正回归到健康状态,市场中的每一个参与者的自觉性也非常重要,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发展,发挥自身的自律作用,促使市场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P2P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