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耐克阿迪上演巴西世界杯“品牌大战”

2013-12-09 13: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来自外媒日前的消息,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抽签结果刚刚揭晓,这场世界足坛顶级赛事引发的另一场大战也是一触即发。而这一次,耐克、阿迪达斯这两个“老对头”的新一轮对决,又将鹿死谁手呢?

从目前市场份额来看,胜算较大的似乎是耐克。目前,耐克品牌的全球市场份额大约是14.6%,阿迪达斯的市场份额则为11.4%,低了耐克3个多百分点。除此之外,近年来耐克还对阿迪达斯不断发起挑战,逐渐蚕食着阿迪达斯的“传统阵地”——欧洲市场。阿迪达斯的“后院起火”,自然也对其欧洲霸主地位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一结果也或多或少反映在了欧洲市场的表现数据上,2012年,阿迪达斯在欧洲市场上的份额为13.2%,而耐克的份额已经达到了12.4%,相形之下,阿迪达斯的地位似乎是“岌岌可危”。

但在足球用品的经营方面,耐克却相比阿迪达斯略逊了一筹。阿迪达斯目前已经拥有超过40年的足球用品生产销售经验,与德国拜仁慕尼黑等球队乃至世界足协(FIFA)都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而耐克却在1994年才开始足球用品的生产销售,尽管与曼联等英超球队关系不错,但相比阿迪达斯来说,还是资历尚浅。

在这种各占优势、互不相让的情况下,世界杯“品牌大战”的战况激烈程度自然可想而知。

由于耐克一直是“夺冠大热门”巴西队的赞助商,人们对巴西队的关注自然也就会使耐克获益。为扳回一局,阿迪达斯不得不动用各种手段,在别的球队和明星球员身上下功夫。有消息称,目前阿迪达斯正在策划与足球明星梅西、厄齐尔进一步展开合作,通过赞助阿根廷队、德国队等方式,扩大其品牌在2014世界杯上的出镜率。同时,2014世界杯球赛指定用球“Brazuca”的生产权,也成功被阿迪达斯抢走,这多多少少为失去巴西队的阿迪达斯赢回了一些胜算。

但耐克这头也不甘示弱。耐克与法国球星里贝里、葡萄牙球星C罗等,都拥有不错的合作关系。在充分利用“明星效益”方面,耐克相比阿迪达斯显得毫不逊色。除此之外,耐克向来也以“大手笔”著称,在各类世界级大赛中,耐克都不惜花重金支持赞助,相比之下,阿迪达斯专注于产品设计的传统发展路线就显得有些相对低调了。业内人士表示,频频赞助欧洲球星,也是帮助耐克在欧洲市场上大幅追赶阿迪的重要原因。

“耐克宣称,不管运动的类别如何,只要有顶级体坛明星参与,耐克就会花钱赞助。”一位资深市场顾问表示,“在这方面,耐克干得确实不错。”

但阿迪达斯也表示,尽管过去公司在品牌推广方面犯过错误,在接下来的角逐中,却不会再重蹈覆辙。阿迪达斯公司CEO说:“我们坚信,能够通过推出最具创新力的产品来推动业务的增长。同时,我们也会花重金加大在媒体宣传上的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信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