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加速贬值的壳

2013-12-09 13:4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创业板借壳?没那好事儿了。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借壳上市审核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下称“《借壳上市标准》”)明确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

证监会表示,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也将有效防止市场监管套利。目前部分IPO终止审查或不予核准企业转道借壳上市,通过借壳上市规避IPO审查,引发了市场质疑。

证监会上市部负责人表示,统一借壳上市与IPO的审核标准,可以防止审核标准不一致带来的监管套利。而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与创业板市场定位不符也与创业板监管政策相悖。

在IPO重新开始发行之际,此项标准迅速降低了壳资源的价值。

壳资源贬值

实际上关于“借壳上市”标准的规定并非新规,应为“升级版”。早在2011年8月,证监会发布的最新修订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借壳上市与IPO标准趋同,同时明确了相关资产要求。

在实际操作中,借壳上市条件仍低于IPO标准,导致投资者对绩差公司被借壳的预期强烈,市场对绩差公司的炒作成风,赌垃圾股、赌重组之风盛行,内幕交易时有发生,绩差公司通过卖壳成为股市“不死鸟”。

过去由于IPO多次暂停,因此壳资源更是炙手可热。ST公司和*ST公司又是中国股票市场的一个独有现象,这些企业基本不能盈利,其主要价值就是一个壳资源,而借壳上市的难度要低于IPO,所以这些壳资源成为市场的炒作焦点,随之伴生的是内幕交易也严重违反了二级市场的公平公正。其中以赣州稀土借壳上市为例,一年多的借壳经历却炒热了十几只绯闻壳资源,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

此次提高借壳上市门槛,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的考虑,将能够起到抑制壳资源炒作的作用,同时壳价值的丧失也将促使这些企业退市,从而形成有效的退市制度。重组办法还提到考虑不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也可以起到抑制创业板泡沫的作用。

叫停创业板借壳

对于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的考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创业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其准入、退市制度应当与主板、中小板有所区分。

从现有主板借壳案例来看,多数借壳企业与创业板企业的特点不同,如果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此类企业将登陆创业板市场,弱化创业板市场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服务功能,扭曲创业板市场的定位。

其实,借壳上市与创业板监管政策相悖。创业板启动伊始,就一直向市场传递创业板不支持借壳上市的理念,且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也不支持暂停上市阶段的上市公司,通过借壳式重组恢复上市。

同时,由于创业板目前存在“三高”问题,如果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将加剧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炒作,还易引发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创业板禁止借壳上市对业绩较差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构成利空。随着新股发行机制向注册制过渡,只要发行人将信息进行真实、全面的披露,由投资者自主决定是否投资,通过市场机制对公司进行定价,将扭转新股被过分追捧的局面。

证监会以后不再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使得借壳上市不再节省时间成本。因此,上述两项政策叠加将使得借壳上市变得几乎无利可图。

随着借壳上市标准提升,长期经营不善导致其不再符合上市标准的上市公司将难以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改善重新包装、改头换面、业绩倍增,从而不得不退市。相对于IPO而言,借壳上市将再无优势,壳资源的价值将大幅锐减,炒ST(股)、壳资源(股)的资金将迁移出来,而这些壳资源股有望沦为垃圾股。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借壳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