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瑞典渐成“无现金社会” 劫匪抢钱空手而归

2013-12-09 15:27 来源:环球时报

1661年,瑞典是第一个使用钞票的欧洲国家。但如今,现金的使用在这个北欧国家已越来越少见。法新社8日说,瑞典仅有不到三成(27%)的消费仍用现金结账。手机付款、信用卡付款、网上银行支付的普及与流行,逐渐让瑞典成为“去现金化”的国家。

“没有一家企业或银行有接受现金的义务”,瑞典央行曾这样表示。《环球时报》记者在瑞典观察到,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大型超市,已开始使用自助付款机结账。顾客在自助付款机处自行扫描所购物品,并按照机器指示用银行卡付款,支付完毕后将小票在超市出口扫描,作为支付凭证。一些购物中心已明确标明,只接收信用卡支付,不收现金。在出行方面,当地公交车票几乎不用现金支付,乘客除使用交通卡外,可发送短信买车票。而出租车也多以银行卡支付,因为出租车司机几乎没有零钱可找,如果支付整数便自动成为小费。火车及机场快轨车票,除在网上购买外,也可使用银行卡在车站的售票机直接购买。火车站的行李存放处和停车场的计时器,之前的投币箱也都被银行卡支付代替。

银行在人们印象中有充足的现金,法新社8日称,瑞典一名劫匪曾欲抢劫一家斯德哥尔摩的银行,但由于他去的是一家“无现金银行”,因此不得不空手而归。如今在斯德哥尔摩市,除市中心的几家大银行外,其他银行内除自动取款机外,都不存有现金。如果用户去银行存取大量现金,必须出示证件,必要时还要写明现金来源报告,银行才做现金存储业务。

瑞典的这种去现金化无疑展示出其经济稳定、电子信息业务发达、市民素质水平高等社会特色,但也有诸多隐忧。除让一些外国游客不适应外,对本国失业者或者退休老人来说,信用卡或者网上支付的方式过于复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