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红鞋效应”令人脱颖而出

2013-12-09 15: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年,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在自己的公司上市之前,曾穿着印有其公司商标的帽衫与投资者开会。此举受到了华尔街的一些人的嘲笑。

一名分析师指出,扎克伯格的做法“实际上是向投资商表明,他对此不太在意。” 还有人称,穿带有他签名的运动衫和牛仔裤是“不成熟的表现”。然而,据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当看见有人穿着怪异服装或做出“另类”举动时,大多数人的反应不是如此。

在《消费者研究》(the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即将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弗朗西斯卡•基诺(Francesca Gino)发现,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人实际上比其他人得到更高的“地位”。她的实验覆盖范围很广,包括从执行主管们对穿红色运动鞋的商学院讲师的反应,到奢侈品服装专卖店店员对穿一身运动装走进店里的消费者的看法。研究结果反复表明,这种“不合时宜”的服装或行为实际上会让别人更加重视自己,而不是看轻自己。

基诺称,传统意义上来讲,我们认为衣着不同或者未遵循既有穿衣原则是研究人员所说的“社交代价”(a social cost),即我们认为这一行为是消极而非积极的效应。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后,基诺的研究有了不一样的发现。比如说,两名消费者逛高端商店,一位身穿运动装,另一位则是皮衣搭配连衣裙。基诺和其小组成员向一些在米兰的专卖店,如阿玛尼(Armani)、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巴宝莉(Burberry)等店工作的店员,以及米兰居民展现上述场景,并询问他们的看法。相比其他人而言,零售店店员更倾向于认为穿运动装的顾客会花更多的钱,且会在专卖店内买最贵的物品。

同样,大学生倾向于认为一流大学里穿T恤衫、留有胡子的教授与不留胡子,或系领带的教授相比,前者受到学生更多的尊重。基诺称,人们认为这类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他们的地位很高,不需要遵循规则。”

当然,只有在如实验中所指的名牌大学里的教授穿休闲服装才被视为“会赢得更多尊重”。若不是名牌大学,则会出现相反的效果:教授穿的越正式,其地位相对会更高。换而言之,只有设定一个更高的行为准则,对其的违背才是自发的行为。

为了在现实场景中得出她的观点,基诺“穿上了一双与众不同的鞋”。在基诺主持的一个研讨会上,与会的执行主管们被问及关于她所做的咨询工作的看法。相比于穿传统的鞋时而言,在她身穿西装,搭配红色运动鞋时,主管们更容易认为她收费更高,拥有的客户名单更多。在富有声望的环境中,如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管对讲师的着装期望较高,她说:“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他们认为我忘记换鞋了。”

那么,这些对于领导者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你应该在见新员工时穿着休闲以提升在他们眼中的形象吗?在死气沉沉的工作环境中穿红色运动鞋会增加你的影响力吗?或许会,但是这可能取决于你的工作环境是否卓越,你的同事是否早已了解你的为人。

基诺发现,人们认为不拘泥于传统的人打破了常规,他们在许多(若不是大多数的话)这种情况中,能力更强。如果熟悉度很高的话,这一观点则行不通, 她说,“对于一个人的真实的、客观的地位需要保留一定的不确定性”,由此,“红鞋效应”——正如她所指,才会起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红鞋效应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