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最贵国际学校”或赴港上市

2013-12-18 10: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贵国际学校”或赴港上市
 
英国贵族学校Nord Anglia Education在2009年曾位列福布斯“中国最贵私立高中”之首。

据路透及多家海外媒体报道,英国贵族学校Nord Anglia Education(以下简称NAE)已委托瑞信、高盛、摩根大通为承销团,拟明年在港首次公开发售新股,预计集资约2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NAE在2009年曾以89.4万元人民币(学制4年)的价格位列福布斯“中国最贵私立高中”之首,若成功赴港上市,无疑将成为“最贵国际学校”概念股。

4年学制高中收费89.4万元

NAE官网显示,公司于1972年成立,目前在中国、欧洲、北美、中东及东南亚地区拥有27间学校,拥有1.68万名学生。地区分布上,欧洲有8间,北美有6间,中东及东南亚地区有8间,而在内地,目前已有5间学校,其中广州1间、上海2间、北京2间,另有1间位于香港的学校将于2014年9月开业。

记者注意到,福布斯曾在2009年发布 “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报告”,在报告中,NAE以89.4万元(学制4年)的价格位列“中国最贵私立高中”之首。报告显示,NAE于2002年进入中国,学校特色为:英国教育机构主办,师资中80%以上为英国教师。学校提供IGCSE(国际中学教育)、IB(国际文凭组织)学历认证。

89.4万元已经是2009年的价格,不知近年来NAE的收费标准是否有变。但并不是所有地区的收费都如此之高。据《福布斯》报道,NAE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的学费为5万欧元,约折合人民币46.9万元,仅为上海校区学费的一半左右。

那么,NAE的收入有多少呢?虽然目前还很难查到公开资料,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1年的一条消息中提到,NAE是欧洲最大的教育集团,是英国唯一一家曾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以教育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教育机构,目前在北京拥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朝阳三里屯以及顺义的中央别墅区,在校生已分别达到355人和1020人。若按照20万/人/年的收费标准计算,2011年仅顺义校区的收入就可达到2亿元。

分析师:前景难料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NAE在2008年获霸菱银行(BaringsBank)斥资3.6亿美元收购,计划明年赴港上市,集资约2亿美元。有香港媒体报道,NAE首席执行官费安鲁(AndrewFitzmaurice)表示,决定将全球业务中心设在香港。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集团意欲大力扩展以內地为主的亚洲区业务,在香港上市可能性甚高。

不仅如此,NAE还刚刚在美国进行了收购。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5月报道,NAE通过今年和去年的两次发债融得资金4.75亿美元。第一批债券发行规模为3.25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用来偿还霸菱亚洲投资基金的贷款,后者持有NordAnglia股权。第二批债券发行规模为1.5亿美元,用来收购WCLGroupLtd,后者在美国、西班牙和卡塔尔经营国际学校。

香港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的教育股有中国网络教育、香港教育国际等,但盈利都不太好。

新鸿基金融高级证券分析员李惠娴对媒体表示,NAE在香港的业务尚未启动,前景如何很难下判断,只有看到招股书才能做出评估。不过教育股在市场上一向冷门,其一是因为能够达到上市盈利条件的私人学校屈指可数,港交所对申请公司的审批过程亦缓慢;其二是学校跟其他上市企业营运模式不同,投资者对学校的盈利模式不熟悉,未必愿意给予高溢价。此外,就算教育机构有心扩张业务,若股票交投量相对冷清,上市后在二级市场再融资,如发行债券等亦有困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