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第三方理财新添P2B模式

2013-12-25 16: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金融机构“触网”已经势不可挡,根据第一财经新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的数据,P2P机构数量从2009年的9家增长到了2013年一季度132家,行业基数规模并不大,但是年增长率超过300%。

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也是一“触”即发,从活跃度较高40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交易情况来看,2008年交易量小于0.1亿元,到2011年度已经达到10.03亿元,2012年全年的成交额达到了104.13亿元。

当然,有人尝到了“甜头”,也有人吃了“苦头”。互联网P2P机构的野蛮生长,总有一些滥竽充数的机构坏了一锅粥。一些投资少且脆弱的平台还常常用假标、假合同来卷款,问题就出在个人资料和个人借款信息容易伪造,又无处可查。一些P2P机构跑路费情况,让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行业风险深感担忧。

对此,专注P2B模式的企易贷总裁王道强调:“P2B是指Person-to-Business,即个人对企业的一种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是投融资模式。”

为什么创立P2B互联网信托模式,王道总裁表示:“只有借款人借款的资金是用于企业经营,这笔资金才有升值的机会,借款人才能够合理的承担相应的借款成本。”其实在美国,P2P平台主要是为未能按期归还信用卡的人提供一个 网络借款来避免信用卡坏账导致的黑名单问题。因此,“P2P对个人信用的要求其实非常高,风险把控比较困难。”

P2B类似传统信托?

传统信托产品比较稳健安全,收益率高达10%左右,起投资金基本在300万元以上,又有银行级别的风控体系作保障,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但这样的好东西,只有点小钱的普通人就只能被拒之门外了。P2B模式则同时借鉴小额信托的原理,通过互联网实现类似于“团购买”信托产品的理念,在企易贷平台上的投标门槛只有1万元,普通人都可以买。

从平台的操作原理上看,可以发现与传统信托的相似之处,即投资人基于对平台服务的信任,参照平台上显示的风控审核结果对企业借款项目进行出资,在一定期限内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在安全性方面,企易贷线下有专业的金融风控团队来审核借款企业的信用度,要求其提供质抵押或担保资料,这些也和传统的信托服务非常相似。因此,企易贷又被称为“互联网信托。

风险控制措施是互联网金融的命脉

互联网的特性是透明和便捷,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措施和流程应该与银行的风控环节一样严谨稳健,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企易贷有一个投资管理中心,是负责审核借款企业资质的部门,核心成员都曾长期在银行信贷条线或者担保公司等金融领域工作,对于企业的融资风控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

从客户贷前审查开始,企易贷有一套自己的客户风险等级评分表,通过评分表对客户的资质和风险等级做一个初步的判断。通过初审后,风控团队将上门实地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借款用途、还款来源、质抵押材料,并通过征信系统以及其他手段了解客户的信用状况,综合评定下来符合要求的企业才可以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最后非常重要的一步,企业在网络平台上融资成功之后,企易贷风控团队还会持续跟踪融资企业的资金使用状况,生产经营变化以及现金流回笼状况等,确保投资款项安全回收。

王道总裁表示:“希望企易贷P2B平台在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的同时帮助广大中产阶级实现稳定的财富增值。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成功融资的企业借款都得到了安全回收,也给投资人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P2B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