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互补传统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三大特点

2014-01-10 14: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互联网金融将对中国金融造成三大冲击:金融机构的民营化、利率市场化以及服务的平民化。但对于互联网金融会不会导致传统金融业消亡,答案是不太可能。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更多的是一种互补,例如大数据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银行进行信息了解和数据处理,包括金融决策,以降低风险,降低信息不对称性。

互联网金融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其实应该把它看成一种新的金融形式,像电商,这些互联网企业,因为它利用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它获得了很多信息,它开始介入金融业务,还包括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同样得益于整个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来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来加强管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确实非常快,它满足了实体经济对网络化、对信息化的需求,到今年6月份,网民数据达到5.9亿人,电子商务进入了7.5万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好满足了这一部分新兴群体的需求,所以它是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互联网金融的特点,一个就是它的普惠性,因为互联网金融,你只要能上网,只要能在线,就能够享受相应的金融服务,而传统的一些金融机构,因为网点人员的限制,往往没有办法覆盖所有的群体,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高端客户的开发上,而互联网金融就有这样一种普惠的特征,可能更多还是草根金融,普惠金融,它能够解决很多小微企业、很多居民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像企易贷、人人贷等一些网贷行业的佼佼者,已经为非常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理财者提供了便利和收益。

第二个特点就是它的数字化特征,可以利用海量非结构化的数据,运用云计算,运用行为分析理论来分析客户的交易和消费的习惯,来预测他的消费行为,来进行客户的准确定位,所以它可以帮助传统金融很好地进行市场的营销,进行风险的管控。企易贷就设有一个独立的投资管理中心,是负责审核借款企业资质的部门,核心成员都曾长期在银行信贷条线或者担保公司等金融领域工作,对于企业的经营和融资风控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

第三个特征,非常明显的就是它的变革化,它非常便利,随着上网人群逐步的增加,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移动通信技术的普及,能够很好的把我们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跟金融业的发展很好的结合起来,所以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大的概念,既包括互联网企业进入的金融,也包括传统金融业运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来改善金融服务,它具有普惠性、数字化和便利性的特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互联网金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