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巴西打造“足球商业王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6 10:51:26

据日本媒体1月26日报道,巴西将于今年6月举办足球世界杯。在巴西时隔64年再次举办这一体育盛事之前,流入足球界的资金正不断膨胀。除了利用这一良机在球场内加紧训练外,商业方面巴西也开始打造“足球王国”。

“可以和那位选手签约吗?”,对于代理人的询问,巴西俱乐部的负责人回答道。“那位选手很贵哦,需要200万美元,埃因霍温俱乐部(荷兰)已经给出了报价”。这是去年12月,在酒店豪华套房内的对话,而话题的中心则是活跃在球场的一位16岁后卫球员。

在巴西圣保罗西北部约100公里处的PortoFeliz,高速公路旁有5个绿茵球场和一个瓦屋顶的俱乐部会所。以此为大本营是足球俱乐部——布拉希尔体育青年队(Desportivo Brasil)。

正是这支俱乐部队在欧洲被称为“选手工厂”。

这里聚集着来自巴西全国的有潜力的年轻球员。50个“星探”从技术和心理等18个项目对未满14岁的年轻球员进行打分。俱乐部社长Rodolfo表示:“入队比例为50分之1”。俱乐部实施全寄宿制,并安排年轻球员与年长的球队进行比赛。虽然俱乐部2005年才刚刚成立,但是却已经在青年足球国际大赛上战胜过英格兰甲级联赛的球队。

那么,该俱乐部可以说是与顶尖球队媲美的强队了吗?实际上,该俱乐部仍属于州级的4部联盟。这是因为大部分球员满18岁后便会前往欧洲。前来视察的汉堡SV俱乐部(德国)的高层表示:“因为这里有年轻优秀的球员,所以我会定期来视察”。据称该俱乐部还与曼彻斯特联队签署了优先让球员转会曼联的合约。

布拉希尔体育青年队并不以赢得比赛为目的。运营该俱乐部的是南美最大的体育营销公司Traffic Sports。该公司培养广受全球欢迎的球员,依靠转会金盈利。为了量产“畅销”的前锋,在比赛布阵中会安排4位前锋。该俱乐部将培养选手作为纯粹的盈利业务。

虽然俱乐部大本营的建设费高达1千万美元,但是Rodolfo社长乐观地表示:“再有7年就能收回”。与过去在街头磨砺球技、在国内成名后再前往海外的成功模式不同,该公司像生产线一样大量“生产”选手。每年向海外“出口”上千位球员。

巴西的体育商业市场正不断扩大。Traffic Sports公司广告总监Ivan Martinho表示:“仅赞助市场最近5年就扩大至3倍”。

据称,著名的科林蒂安斯足球俱乐部2012年底与当地银行签约的队服赞助费高达每年1430万美元,创该国历史新高。市场调查公司Repucom统计显示,巴西的队服赞助费总额仅次于英格兰和德国,位居全球第3。

看好新兴市场的海外企业也开始进入巴西体育市场。在海外为体育赞助商提供中介服务的日本公司Pro Sportainment Consulting的社长黑木宏治表示:“对巴西体育市场的投资超过1亿日元的情况时有发生,关注巴西体育市场的日本企业不断增多”。

当前巴西体育市场的活跃程度堪称泡沫。不过巴西人并未满足。Martinho表示:“国内企业促销费用的90%以上仍为电视广告,赞助市场仍有增长的余地”。

“追赶欧美迎来最佳时机”

2012年巴西举行了国内的足球赛事“巴西杯”。作为赞助商的尼康从Traffic Sports公司获得了在球场边摄影师的采访马夹上印上其公司名称的权利。在此之前,巴西从没有想过将采访马夹的权利和相机厂商联系起来。Martinho表示“巴西正在学习欧美,活用之前未能活用的权利”。

不过,赞助商在其赞助的大会以及与俱乐部有关的促销及公益活动方面仍缺少运作经验。一般企业支付赞助费后将获得进行促销活动等权利,在欧美,企业每支付1美元赞助费的情况下,利用该权利进行的促销活动的花费可达3美元,而与此相比巴西则仅为50美分。也就是说,企业和俱乐部未能充分利用体育的价值。Martinho强调:“由于将举办世界杯和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如今正是巴西追赶欧美的最佳时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