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拟11亿美元全资收购高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1 09:57:58

据美国媒体2月11日报道,北京时间2月10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已向高德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收购建议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据悉,阿里巴巴目前持有高德公司28%股份,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此次交易涉及的现金总额将达到11亿美元。

在发起的收购要约中,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此次收购,将会为高德公司的股东提供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机会”,帮助其实现“很高的价值”,而这种价值是高德软件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很难实现的”。阿里巴巴集团还称,与高德软件过去10个、30个以及60个交易日中美国存托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相比,此次的要约价格分别有39.2%、38.5%和39.8%的溢价,因此,阿里巴巴集团方面确信,该项交易将可以“迅速完成”。

而在该消息传出后,高德公司方面也表示,董事会已经接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发来的建议书,并计划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对该项收购提议进行评估。

高德公司于2002年成立,并于2010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从业务来看,高德除了覆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地图业务外,还在车载导航、政府和企业应用上见长。

媒体评论称,相较于百度地图和腾讯地图,高德在地图资质、测绘经验都比较高。因此,这次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将会帮助其加强在地图方面的布局,叫板蒸蒸日上的腾讯地图。除此之外,通过收购高德,阿里巴巴集团也将有望借助地图开展增值服务,在支付宝等工具的辅助下,打造整条产业链。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