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韩美或因扩大开城工业园区产生矛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1 09:36:58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CRS)在2月20日发布的《美韩关系报告》中说,随着韩朝关系取得进展,韩国政府若扩大开城工业园区和实现其国际化的话,要求加强对朝制裁的美国国会可能会与韩国政府就此产生矛盾。

报告说,奥巴马政府支持朴槿惠政府推进的“韩半岛信任进程”。目前,韩国政府根据这个构想采取措施,同朝鲜建立互信,并向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韩国大规模对朝援助都与美国的首要课题——朝鲜无核化联系在一起。

报告还说,重要的是,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对朴槿惠政府在韩朝关系上取得的进展支持到什么程度。朴槿惠政府曾透露,到了一定时候会扩大开城工业园区和实现园区国际化,但美国国会的几名议员对此表示反对。

有关修订《美韩原子能协定》的事宜,报告指出,问题焦点是韩国是否会向美国施压,使美国接受允许韩国可再处理核废料的有关条文。报告说,多数韩国政府官员和政治家认为,核废料再处理与国家主权息息相关,因此这是很敏感的事宜。但美方担忧这或给与朝鲜的核谈判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不愿允许韩国对核废料进行再处理。

报告还分析说,预计朴槿惠政府期间韩美将保持良好关系,但有关朝鲜方面的事宜、修订《韩美原子能协定》等可能会给双边关系带来考验。另外,就韩国和日本关系,报告指出,由于韩国国内部分势力反对进一步发展韩日两国关系,两国政府能否超越暂时性合作关系而取得更大突破还不明朗。

“韩半岛信任进程”是朴槿惠总统提出的对朝政策之一,指的是韩国政府在拥有足够威慑力量的基础上,逐步积累韩朝之间的相互信任,最终实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