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图片新闻稿

商务部沈丹阳答记者问

2014-02-24 11: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商务部沈丹阳答记者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2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若干经贸热点问题接受采访。内容如下:

问:以人民币计价方式,今年1月外贸增长仅为7.3%;而以传统的美元计价,则达到10.3%。请问这两个增速出现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外贸企业最困难时候是不是已经过去了?今年中国外贸增速预计能达到什么水平?

答:2014年1月我国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7.3%,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0.3%。这两个增速都反映了今年1月我国外贸开局较好的实际情况。两个增速出现差异的原因是,2014年1月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比去年同期升值了约2.9%。

关于全年外贸形势,我们总体上仍然持谨慎乐观的看法,有信心在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的基础上,保持与去年全年水平上下的增长速度。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并非出口增长了,出口企业日子就好过了。其实,从我们调研了解的情况看,现在许多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总体上日子还是很艰难,因为利润很低。为什么利润低?一是国内成本费用仍然居高不下,二是人民币不断升值,三是出口卖价很难一下子提高上去。所以对全年外贸走势我们还需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还需要进行认真监测和分析,还需要根据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提出有效的政策对策与服务措施。

此外,由于春节等季节性因素,一季度的出口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比如,不排除2月份的数据同比会出现一些异常。

问:去年中国对日本贸易额下降5.1%,但是今年1月增长7.8%。与此同时,今年1月中国对日本直接投资也急剧增长。请问原因是什么?是否意味着中日经贸将回暖?

答:由于春节等季节因素,1-2月我国对外贸易历来波动幅度较大。在对外投资方面,单独月份个别投资金额较大的项目的集中到资也可能引起数据的急剧变化。因此,对1月份对日贸易和投资数据的增减不宜过度解读。

我们也注意到,中日贸易中“投资拉动贸易”的因素较大,去年全年以及今年1月日本对华投资项目及金额均下降,从这个角度看的贸易前景并不乐观。

问: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电子卖场存在“组装电脑市场份额越来越小”、“以次充好让消费者渐行渐远”等问题,建议规范市场重建诚信转型升级。请问商务部有何措施来规范市场?

答:国内一些电子卖场的衰落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受网购的冲击,但也与部分电子卖场存在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不诚信经营行为有关。随着电子产品价格越来越透明,品牌企业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准越来越高,消费者“用脚投票”,选择更好的、有信誉的品牌企业、品牌产品,信誉不佳的企业被自然淘汰。

对于这类充分竞争的市场,我们认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本身所起的优胜劣汰作用,另一方面商务主管部门也应根据自身职责,支持行业商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同时,加强诚信宣传,促使电子卖场内的商家规范诚信经营。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将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纳入2014年全国开展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下一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强对市场的抽查抽检,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

问:近期,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只要双方相互体谅,相向而行,年内完成ECFA后续协商是值得期待的。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接下来是否有相关的工作安排?

答:ECFA后续商谈的四个单项协议中,《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分别于2012年8月、2013年6月签署。目前,投保协议实施情况良好,服贸协议由于台方尚未通过审议,暂未实行。另外,还有《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和《海峡两岸争端解决协议》正在商谈之中。

货物贸易协议已举行了8次正式商谈,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双方已就协议文本的大部分条文内容和产品降税模式等达成了一致,并就彼此关注的重点产品进行了充分地沟通。争端解决协议已举行了6次正式商谈,双方已就前言、适用范围、争端解决程序、专家审议组职能、专家审议组报告的提交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下一步,双方业务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持续推动商谈,并争取早日达成协议,提交两会签署。

问:前两天,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了伊朗,请介绍有关情况。另外,中国和伊朗的经贸关系现状如何?

答:2月22日至23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伊朗,与伊朗财经部长塔布尼亚共同主持召开了中伊经贸联委会第15次会议,会见了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并与工矿贸易部长奈马特扎德等伊方有关经贸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会谈,就推动中伊经贸关系顺利健康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近年来,中伊经贸合作总体稳中有升。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伊贸易额为395.4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中方出口141.5亿美元,进口253.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1.9%和2.1%;双向投资达到10.6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伊工程承包合作完成营业额21.8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