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牢记投资“五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04 15:24:22

巴菲特:牢记投资“五不要”
 
巴菲特总结了在他眼中,投资者必须谨记的“五不要”原则。

据美国媒体3月3日报道,“股神”巴菲特近日在一次长达3小时的专访中,总结了在他眼中,投资者必须谨记的“五不要”原则。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巴菲特眼中,到底有哪五件事,是投资者应该避免的禁忌吧!

1. 不要让国际事件影响投资决策

就乌克兰问题,巴菲特表示,就算到最后战争已经无法避免,他仍然不会停止自己的投资行动。因此,投资者绝对不能因为国际事件的影响,而随便放弃投资。

“就算会打仗,我还会继续买股票的。”巴菲特表示,“你总得把钱投在什么地方。目前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如果发生了战争,货币就一定会贬值。就我所知,所有的战争期间都会发生货币贬值。而那个时候,你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空守着一堆钞票。你可以去买座农场,买间公寓,或者买点债券。二战期间,股市就突飞猛进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股市迟早会大涨。”

2. 不要因股价下跌而失望

近期,乌克兰局势恶化,国际股市动荡不安。就此,巴菲特表示:“今天早上我起床时,还从电脑上看了一眼股票在伦敦的走势,我买的这支股票目前在跌,但我感觉还不错。我是上周五(2月28日)入手的,但是今天早上它的股价更低了,这是个好消息。你问我会不会增持?我当然会增持了。”

3.不要认为只有专家才能赚钱

巴菲特表示:“股市只是给人们提供了许多的机会。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千千万万,但你不需要每一样都精通,就连精通其中的十分之一都有点多余。你只需要选定一个特定的公司或者是一个特定的公司集团,认定它们会在未来的5年、10年或者20年后,比现在赚的钱多就行了。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难。”

此外,巴菲特还对普通股民提出了建议:“如果你完全没有炒股的经验,那我建议你最好从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手。对于投资来说,控制成本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每年都要因此赔掉年收入的1%到2%,那我觉得这简直就和交税一样了。这样的投资是完全没必要的。”

4. 不要盲目追求暴利

当被问及“激进投资者”们的行动,是否真的符合其投资的公司,以及该公司广大股东的利益时,巴菲特回答道:“总的来说,他们非常喜欢追求短期暴利。当然了,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不准别人这么干。但是我对自己的公司,以及对自己所投资的公司的态度,都是希望能够促进其长期的发展,而不是捞一把就走的。通常,卖掉自己的公司,应该都能赚到点钱。但我觉得,投资的关键不是在于卖公司赚钱,而是确保公司能够继续盈利。就我而言,如果我现在卖掉伯克希尔,我当然可以漫天要价。但这对于公司未来10年的发展都不会是有利的。”

5. 不要长期投资于比特币

巴菲特称:“比特币并不是一种货币。它不满足货币的定义。如果比特币在10年、20年后不复存在了,我也不会感到惊讶。它不是一种长期的交换工具,没有价值储备的功能。投资比特币,是一种极端的投机行为。人们买进它、卖掉它,都只是因为希望它能够升值。究其本质,比特币投资其实就和17世纪初荷兰盛行的‘郁金香球茎热’一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