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累积贬值2.64%

来源:大智慧财经
2014-04-01 11:03:36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周一小幅回落,整个3月份贬值1.17%,跌幅较2月份有所收窄,但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即期贬值累计跌幅达2.64%,超出年初时绝大部分分析人士预期。

随着本币接连回落以及3月中旬开始的扩大波动区间改革,人民币双向波动正变得常态化,市场的反思也步入深水区。展望后市,市场预期4月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但全年有望保持小幅升值。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美国退出QE是本轮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国际因素,未来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国际和国内外汇市场需充分消化美联储退出QE的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指出,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也与国内基本面有直接关系,1-2月我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不佳、3月宏观先行指标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继续下滑,如果未来国内基本面恶化被证实,或者进一步加剧,汇率可能会再度出现贬值。

尽管短期存在各种不利因素,但专家们大都认为,人民币长期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而言,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值走势,原因很简单,这是人民币自然靠近其均衡汇率水平的长期趋势。只不过由原来的单边稳定升值变成“短期走势高度不确定”。

贬值的底限在那里?

某大行高级宏观分析师、经济学博士程实称,“(双向波动加剧)真正受影响的,是建立在人民币升值笃定预期基础上的一系列杠杆交易和投机操作,人民币长期走向再怎么确定对他们也毫无意义,短期内实质性的双向波动就足以摧毁他们过去无风险获利的链条。”

也就是说,如果短期走向不确定,那么对打击套利以及模糊单边升值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双边波动常态化,都能实现。双边波动的杀伤力足以遏制套利,从而抑制套利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

而对于贬值的底限,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指出,上可以阻止热钱疯狂套利,稳定货币政策有效性,下可以避免资本外逃、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但由此引发的所谓“央行底限论”,可能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称,经济有底线,利率和汇率必然都被绑缚着手脚。与其说高利率和升值驱动着套利交易,不如说是经济底线给套利交易做了担保。

“套利交易对中国保增长的底线深信不疑,如此,央行很难从干预中脱身。只要央行减少干预,套利交易很可能又卷土重来。甚至不排除未来央行的干预习惯被程序交易所捕获,从而设计出效率更高的交易策略而获利。总之,某种意义上讲,底线担保是人民币汇率实现弹性的最大障碍。”刘煜辉称。

4月仍有下行空间

记者整理数据显示,整个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9%,即期累计跌幅2.64%。其中1月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13%,即期微跌0.1%;2月人民币中间价贬值0.27%,即期贬值1.38%。展望4月估计汇价仍有下行空间,但年度预期,分析人士还是保持比较乐观。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观点称,美联储可能加快退出QE的影响继续,但更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较低,同时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也难有很好的表现。这会进一步带来资本流出压力和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预计4月人民币仍将呈现小幅贬值的态势。

某城商行资深交易员指出,如果从交易角度看,当前虽有不少结汇盘,但企业对后市的预期判断出现变化,不少企业开始购汇,持汇意愿的改变可能会减缓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如果抑制套利角度看,似乎本币贬值的空间还不够,扩大波幅至2%以来,还从没触及过涨停或跌停位置。

“就趋势而言,当前也没有马上转为升值的迹象,如果按照原来的趋势走向判断,人民币短期还有一定的贬值空间,”该交易员指出。“4月公布的3月外贸数据可能会出现顺差,这可能会利好人民币,但是如果整个经济基本面难以好转的话,汇率或仍维持偏弱走势。”

徽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蔡浩指出,4月即便经济逐步企稳,汇率的趋势也不会逆转,短期仍维持振荡的可能性大一些。汇率下行趋势逆转可能要在三季度或以后。

蔡浩并指出,“估计人民币汇率在整个二季度会延续目前振荡回落的态势。这样一方面是有利于出口,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来看,因为国内目前通胀较低,也给人民币汇率下行留下了空间,而不用担心引入通胀的问题。”

“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辽宁时指出,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和回旋空间很大,而且拥有去年战胜经济下行挑战的成功经验,也为今年继续应对经济波动做好了政策储备。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李总理的讲话令外界开始猜测,高层可能会实施一定规模的微刺激,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尽管中国经济近期有明显的下行压力,预计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会尽快出台。鉴于我国经济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也有利于贸易恢复,国际收支顺差尽管趋于收窄但仍会维持一定规模,中长期看人民币仍将保持小幅升值,但波动会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