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拟斥15亿美元控股宝来农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4-04-02 15:13:36

中粮拟斥15亿美元控股宝来农产品
 
中粮接连对海外贸易商进行大手笔收购。

中粮接连对海外贸易商进行大手笔收购,继宣布收购荷兰Nidera公司的主要股权后,今又将收购来宝集团的农产品业务。

据彭博社报道,中粮将初步支付15亿美元收购来宝集团(Noble Group Ltd)子公司来宝农业(Noble Agri)51%的股权,此次交易为全现金交易。此外,中粮与来宝将创立合资公司。

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将担任来宝农业的董事长。来宝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Richard Elman将担任来宝农业副董事长。来宝农业交易估值为2014年来宝农业账面净资产的1.15倍。厚朴基金牵头投资团将作为少数股东与中粮持有来宝农业股权。

据悉,来宝集团总部设于香港,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全球农产品、工业品和能源产品供应链的经营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2013年营业额为978.78亿美元。其农业领域的经营包括在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的农业生产,及与之相关的物流和仓储,以及在南美的五个出口港口等。

2011年底,来宝集团计划将农商部门上市,当时称筹资金额将达到7亿美元。但是由于股市动荡,商品价格下跌,取消来宝农商部门上市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初,中粮成功控股荷兰粮商Nidera。对于接连海外并购,业内人士表示,中粮通过并购获得了海外粮源的仓储和物流网络,不应该仅仅关注保障国内粮食安全,也应该利用海外粮源进行全球贸易,同四大粮商展开国际竞争,这样才能成为真正国际大粮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