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争买海外“学区房”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4-14 10:51:09

中国富人争买海外“学区房”
 
2013年11月2日,2013中国国际教育展上人头攒动。

外媒称,为了提高孩子在国外学习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纷纷入手全球大学城的高端房地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1日报道,中国商人李胜(音)和他的妻子目前居住在中国哈尔滨,他们正在澳大利亚寻找一套价格在90万美元、带有四个卧室的住宅。他们希望,将来有一天,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10岁大,一个8个月大)可以在墨尔本上大学。虽然他的一个孩子现在还在上小学,另一个孩子还穿着尿布,但李胜希望明年就在墨尔本购买一套家庭住宅。

一些中国买家利用入手的大学城高端房地产物业来满足上大学对居住的要求。此外,豪宅也可以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比住大学宿舍更好的选择。最重要的,许多人希望投资房地产可以帮助支付孩子高昂的大学学费。

报道称,上海房地产门户网站居外的联席首席执行长泰勒表示,家长可能会买下几套公寓,一套给孩子上学时用,另一套用来获取投资收益。居外主要为中国买家提供全球各地的房地产信息。

几个月前,纽约的房地产经纪人布朗向一位来自香港的女士出售了一套公寓。这套公寓位于曼哈顿的One 57大楼,带有两间卧室、三个盥洗室(其中一间没有淋浴设备),售价650万美元。布朗说,这位女士的购房理由是,她的女儿(现在2岁)将来如果决定上纽约大学或者哥伦比亚大学,这套公寓可能会用得上。布朗表示,现在他的客户计划将公寓出租,估计每年的投资回报率在3%,这样做同时兼顾了家庭和理财计划,可谓一举两得。他说,在美国人们会制定一个1年或者3年计划,但中国人通常都是制定20年计划。

来自中国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自1978年以来,有超过260万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2012年,中国留学生数量较2011年增长了近18%。据追踪中国富人的胡润研究院称,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80%的中国富人表示他们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与此同时,香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一路飙涨,这让波士顿一套100万美元的公寓看上去相对不太贵。派蒂克房地产集团的创始人陈艺平表示,北京房价现在约每平方米人民币4万元,而在波士顿,只要400美元就能买下一平方英尺(约合每平方米人民币2.67万元)。

地产开发商也在迎合这种需求,推销适合学生的新住宅。今年5月,西雅图Realogics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的公司所有人琼斯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豪华住宅展览会以便推销适合学生的住宅项目。

琼斯的客户中有一个来自四川的中国家庭。这家人已签了合同,将在西雅图城外购买一所价值800万美元的住宅。这座面积达1.44万平方英尺(约合1338平方米)的住宅有五个卧室和八个盥洗室,还包括一个室内游泳池和长达1600英尺(约合488米)的河岸。这家人中的父母均毕业于华盛顿大学,目前有一个出生不久的孩子。琼斯说,这所住宅是男主人父亲赠送的礼物,因为他希望一家人都在西雅图安家落户。

当然,总有可能出现这些中国孩子没有在所购房产的附近上大学或签证和居住证未获批准的情况。但许多购房者仍将这些住宅视为可以带来收益的长期投资。Gibson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在波士顿的经纪人蒙特罗表示,即便子女将来并没有住到那里,这些购房者也很有可能通过出租或转售住宅获利。

据北京的房地产经纪人Leanne So称,波士顿豪华住宅项目千禧名园向中国购房者卖出了25套公寓,其中不少人是买给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