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总统晒收入 经济状况均不佳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4-14 11:04:05

美俄总统晒收入 经济状况均不佳
 
美俄总统晒收入 经济状况均“不佳”。

法新社报道,根据克里姆林宫11日公布的官员财产申报数据,普京2013年收入近370万卢布(约64万人民币(6.2113, -0.0013, -0.02%))。除个人收入之外,普京名下还登记有三辆国产轿车、一套仅77平米的公寓、一个车库和一块土地。

根据这份数据,普京当属克里姆林宫最穷的官员之一,因为其他官员都申报豪华汽车、数套在欧洲的房产等。

同一天,美国白宫公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的2013年报税单,显示这对夫妇去年申报收入48.11万美元(约299万人民币),比前一年减少将近16万美元。

普京——单身穷总统?

克里姆林宫网站当天发布部分政府高层官员资产清单,除普京外,还包括总统办公厅、联邦安全会议官员及其家人的财产。

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成为2013年俄罗斯收入最高的政府官员。他和妻子总收入超过4.78亿卢布(约8318万人民币),拥有6套房产和多辆高档轿车。

相比之下,普京年收入近370万卢布(约64万人民币),拥有3辆俄国产汽车、一套77平方米的公寓、一间车库和一小片土地,真称得上是克里姆林宫里最穷的官员。

然而,财产申报的真实性仍有待考证。法新社援引一些反腐积极分子的话说,官员财产申报往往只是隐瞒真实财富的一个烟雾弹。有传言称,普京其实拥有数套豪华住所和多架飞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1日公布的申报数据首次没有提及“第一夫人”。

2013年6月,普京与柳德米拉在结婚3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共同宣布“文明离婚”。西方媒体一度盛传,普京已与俄罗斯著名运动员、被誉为“艺术体操女皇”的卡巴耶娃结婚,但这一说法被克里姆林宫方面否认。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说,如果普京已再婚,必须依法申报妻子的财产状况。如果没写妻子的材料,那就意味着他还是单身。

奥巴马——书卖不动,收入缩水

普京个人资产公开后数小时,美国白宫“晒”出奥巴马夫妇去年的收入。

白宫文件显示,这对美国“第一夫妇”去年调整后总收入为48.11万美元(约299万人民币),缴纳联邦个人所得税9.82万美元(约61万人民币),税率为20.4%,另外为慈善事业捐款近6万美元(约37万人民币)。

与之相比,奥巴马夫妇2012年调整后总收入60.86万美元(约378万人民币)。

作为总统,奥巴马年薪40万美元。

路透社解读,奥巴马夫妇去年收入比上一年减少,显示奥巴马参与著作的书籍销量继续走低。奥巴马2009年首次当选总统时,其自传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给他带来500多万美元版权收入。

由于联邦政府去年一度停摆,不少政府雇员“被休假”,收入受损。奥巴马先前表示,愿意返还2013年薪水的5%,以表明自己同其他政府雇员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