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讯民营银行将命名“前海银行”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4-14 15:02:43

传腾讯民营银行将命名“前海银行”
 
据悉,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

民营银行是最近两天的热门话题之一。据深圳金融办消息,腾讯公司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

记者近日联系了腾讯方面,但对方称暂时没有得到相关信息,婉拒了采访。据了解,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时尚未确定。按照腾讯之前提出的方案,“前海银行”应该是一种网络化、无人工的网络银行。然而,1个月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关于民营银行的记者会上,初步确定了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的经营模式,其中,腾讯和百业源为大存小贷模式。据深圳金融办预计,如此一来,腾讯的网络银行思路几乎全盘被否。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民营企业仅是拿到一个牌照而已,难说有什么创新。

按照当前深圳市的政策,民资拿到民营银行牌照申请以后,将由股东方自己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政府部门不会过多参与未来银行发展的方向以及定位,同时会为民营银行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比如,民营银行未来提出的创新实践,深圳金融办将会同银监部门进行研究,一旦认为可行,就向相关的中央监管部门进行申请。

民营银行成为博鳌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与会学者、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目前,民营银行试点的思路有偏差,不应放在广东、浙江、上海等金融机构扎堆的地方,而应该选择甘肃、云南、陕西、广西这些国有金融机构不愿意去的地方。

对于陈志武的观点,同样在博鳌论坛现场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没有做出针对性的反驳。他表示民营银行试点将在年内推出,选择以上5个城市只是巧合,银监会在选取民营银行发起人时有自己的考虑,要优先考虑发起人在民间资本或者非公企业里面的领先地位及排他性等因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