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沪台通”正在酝酿之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4-17 16:08:58

媒体称“沪台通”正在酝酿之中
 
“沪台通”若能通过,将极大地有利于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

4月16日,台湾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将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双方资本市场合作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上述消息目前尚未获得证实,但据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此事并非空穴来风。

此前的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沪港通获原则批准,两地投资者将可以互买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当日下午,台交所董事长李述德在博鳌亚洲论坛公开表示,期待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尽快通过,以推进包括两岸股市互通、发展人民币产品等一系列金融合作。

其实,早在多年前,上交所与台交所就已开始沟通合作。去年8月,李述德在上海表示,台交所正在研究、推动大陆企业在台湾发行股票(T股)事宜,且台交所有意将“宝岛债”的发行主体扩展到大陆企业。

据悉,目前台湾人民币存款约2000亿元,宝岛债约150亿元。台湾市场十分期待人民币回流机制。

李述德日前称,沪台交易所目前进行的合作探讨包括股市互通、互编指数、企业到对方交易所挂牌上市等一系列内容。不过,双方深入合作目前有一个重要障碍,就是两岸服贸协定未通过。

据悉,两岸服贸协议中,大陆部分主要是对台湾投资额度、市场准入、参股限额等的一系列开放政策,与台交所最相关的是允许台湾金融业者以RQFII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

4月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在北京回应两岸服贸协议争议时表示,协议的权威性应得到维护。

上海一位台资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沪台交易所若实现互联互通,对于有意投资大陆的台湾投资者来说,是件好事,投资更加方便。

台资背景的A股上市公司环旭电子董秘刘丹阳表示,此举成行将有利于激活两岸资本市场。不过,对企业来说,选择上市地点还是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并不会因为沪台互联互通而更换上市地点。

而对于两岸投资者,去年4月,台湾投资者已被允许在内地开户买卖A股,互联互通后,A股如何能吸引更多投资者是值得关注的。

“相比港股,对于台湾市场,大陆投资者相对陌生,目前投资于台湾的QDII产品也不多,而基金经理对投资台湾地区股市也存有担忧,互联互通后,大陆投资者可对台湾股市增进了解。”北京某基金公司海外市场部投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