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是怎么看经济数据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3 08:36:58

总理是怎么看经济数据的
 
一季度货运量同比增长7.4%
 
4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一季度货运量数据。自此,“克强指数”三大组成要素悉数亮相。

“克强指数”源于李克强总理2007年任职辽宁省委书记时,喜欢通过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分析当时辽宁省经济状况,英国《经济学人》自2010年底正式推出这一指数后,受到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众多国际机构认可。

李总理本人对这三个指标十分喜爱和信赖。今年以来,他在多次场合表露出对这三个指标(尤其是前两个指标)的重视。

试举两例:今年年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去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和“货运量”的增长率,以此来印证经济运行发展良好。这是首次将这两个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第二个例子是在4月11日李总理在考察海口港时,他特别问及该港口第一季度货运量怎么样。

因此,考量这三个指标,可以推测出决策层对经济运行形势的判断,也有助于推测未来的政策走向。

接下来审视这三个指标:

用电量: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高于去年同期的4.3%。其中,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6%,高于去年同期的3.1%。这些数据显示出,经济总体运行尚可,社会消费力稳健。总体来说,这个数据是比较人乐观的。

货运量:一季度货运量增长了7.4%,逊色于去年同期8.9%的增长率。毫无疑问,这个指标不乐观。

贷款发放: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3.01万亿元的季度增量,仅次于2009年一季度4万多亿元的增量,达到历史次高水平。中长期贷款占比颇高,说明后市融资需求旺盛。但不排除有不少资金流向急需填补空。贷款增加较快也有可能带来违约风险的增加。看下来,这个数据算是中性偏乐观。

综合打分,“克强指数”三个指标算是中性略好。决策层可能据此认定经济走势尚可。在已经推出一系列保增长措施的前提下,需要时间来评估这些政策的效果,尤其是对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的支撑效果。

在这之前,决策层不太会加码进一步“微刺激”,货币政策上仍会保持相对地紧缩状态。如果货币供给面不出现大的变化、金融风险不深化,全面降低准备金率或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新墨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