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已充当央行角色?

来源:人民网
2014-04-24 14:55:58

支付宝已充当央行角色?
 
李仁杰警告称,与各大银行都有接口的支付宝,某种程度上已经充当了中央银行的角色。

在近日举办的“金融四十人年会暨‘改革的实施与挑战’专题研讨会”上,李仁杰就互联网金融发表上述观点。对于支付宝可能产生的垄断风险,他认为必须要有规则,要有监管,互联网金融不能例外。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警告称,与各大银行都有接口的支付宝,某种程度上已经充当了中央银行的角色,金融业需要警惕由此产生的垄断。

阿里巴巴近期对恒生电子的收购案引发了传统金融业人士的质疑。李仁杰表示,恒生电子是金融行业的主要软件服务提供商,占据垄断地位,如果与阿里共享数据,而阿里本身也正涉足金融服务,会破坏市场规则,反垄断问题也会由此而生。

对于互联网金融,李仁杰也有其积极的看法。作为中国特殊时期的一种特殊现象,互联网金融坚持客户体验至上、商业模式创新机制方面,李仁杰认为这些都值得传统金融业学习。但除此之外,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

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同时,监管方也在斟酌着监管的力度。3月底央行发布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宣布暂停网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其中对个人利用第三方支付账户的转账、消费额度设限。

4月2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个人控制的浙江融信以约32.99亿元收购恒生集团,成为恒生电子的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