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介入阿尔斯通“收购大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8 11:20:45

法国政府介入阿尔斯通“收购大战”
 
当地时间2014年4月24日,法国巴黎,阿尔斯通公司总部。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涂恬),据英国媒体4月27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及经济部长蒙特布尔本周一将与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进行会面,共同探讨通用电气对法国著名企业阿尔斯通的收购事宜。

英国媒体报道称,目前伊梅尔特已经抵达了巴黎,他此行的原计划是敲定针对阿尔斯通动力涡轮机业务130亿美元收购的大单。然而,在上周末,德国著名企业西门子突然宣布,愿意通过资产交换的方式与阿尔斯通进行合作,给通用电气的收购案来了一次“意外搅局”。

据报道,西门子与阿尔斯通同为欧洲著名高铁制造商,经营铁路设备以及动力涡轮机等业务。如果阿尔斯通选择西门子的合作方案,该公司将会成为高铁制造领域更为举足轻重的制造商,在动力涡轮机等设备方面的业务实力也将会大大增强。而相比之下,出售业务给通用电气,则可能会让法国政府因“出卖民族企业”而招来民众的不满以及政治方面的压力。

但无论如何,阿尔斯通都必须尽快做出选择。该公司由于背负巨额债务,在2004年时不得不向法国政府“求援”,直至今日其运营情况仍不理想。知情人士称,阿尔斯通与通用电气的收购谈判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并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但法国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则表示,不能接受这家严重依赖政府存活的企业“过快”出售动力业务,尤其是较为敏感的核动力业务。

“通用电气与阿尔斯通都有各自的时间表,但法国政府也有自己的考量,尤其是在经济主权方面。”蒙特布尔说。

据悉,截至目前,通用电气方面并未就此事给予任何评论。而阿尔斯通方面则于周日声明称,需要考虑摆在眼前的选择。至于西门子公司,则拒绝透露有关此前提出的“战略性机遇”的具体内容。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