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沪港通后A股交易时间或延长

来源:新浪财经
2014-05-05 13:06:01

港媒:沪港通后A股交易时间或延长
港媒称“沪港通”后A股交易时间或延长1.5个小时。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港交所披露“沪港通”具体运作细节,市场预期最快十月份“通车”,惟内地有声音要求上交所“加时”至下午四时,即与港股交易时间看齐,原因是“港股通”是按照港股交易时间,既然已经要“营业”至下午四时,A股“加时”才符合成本效益,同时可避免监管套戥或偷步交易等。

“沪港通”细节

沪港股市“互联互通”,交易时间应否统一惹来关注。现时本港股市交易时间较上海股市长1.5个小时,前者完全涵盖后者交易时间,惟上海股市上午及下午收市时间均较本港股市为早。

“沪港通”实施后,“沪股通”按照上海股市交易时间,港交所、本港券商及股民影响不大,反而“港股通”下,上交所、内地券商及股民变相需要“加时”营运至下午四点。

中港股市交易时间

内地经纪:可防客户流失

有内地券商认为,“港股通”实施后,经纪行需要保留人手加班处理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既然要“加时”至下午四点,A股应该延长交易时间至下午四时,因为成本已经增加,为何不争取最大效益。再者,有股民参与两边市场,A股如果不加时,不排除有客户流失到香港的分行。

上海股民杨先生也同意,既然“港股通”是下午四时收市,A股“加时”属很合理安排。他表示,现时两地交易制度有很多差别,“就如内地是T+1日款项交收,香港是T+2日交收,这肯定有风险!既然两地市场要打通,就要跟(统一)!”他续说,由于“沪港通”整个计划刚开始时制度不太健全,初期会对“港股通”抱观望态度。

齐鲁证券董事甄文星表示,“港股通”初期成交规模,未必足以令上交所改变A股交易时间,但长远不排除这个可能。他又认同,两个市场“互联互通”后,若维持“前后脚”收市,容易引起监管套戥或偷步交易等问题,为方便两地监管机构,特别是现时跨境执法成效不太彰显情况下,两个市场应该同步收市。

“前后脚”收市惹套戥交易

他续说:“以A+H股为例,是同一只股票,因为价差,有套戥机会,若一先一后收市,可能出现上交所收市后,再来香港炒!”

有熟悉市场运作人士分析,虽然“沪港通”会以本地原则为本,不会随便更改规则迁就对方市场,但若是为本身市场利益,某些规则要修改属可以理解。交易时间上,香港无疑占优,“估计只会是较短的一方加时,不会是较长的一方减时。”

事实上,早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已明确表明,港交所不会缩短交易时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