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为何难逃“世界杯诅咒”?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5-15 11:19:12

相关阅读:世界杯将令巴西遭遇通胀危机?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5月13日报道称,世界杯正在预热,现在给您一条警告:全球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可能会给金融市场下诅咒。

英国隆巴德街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达里奥•珀金斯这样写道:“对很多人来说,世界杯是紧张和痛苦相伴的时刻,然后是彻底崩溃(通常是点球大战中遇到德国队)。英格兰的球迷开始期待这一盛事,但正如人们所说,痛苦并不总是停留在原地,世界杯也会让金融市场遭殃。”

四年一次的全球顶级足球赛事——世界杯将于6月12日在巴西拉开战幕,为期四周。

世界杯始于1930年,即大萧条开始的第一个整年份。近期来看,1990年世界杯遇上了美国经济萧条,1994年的世界杯赶上了美国债券市场崩溃并蔓延到其他发达国家市场,1998年世界杯时出现了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对冲基金公司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倒闭,2006年世界杯遭遇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溃,2010年世界杯正赶上欧元区危机的开始。

珀金斯说:“这些时间巧合引起了我的思考。这次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出现吗?鉴于过去的经验,我们应该从寻找经济泡沫入手。”

在珀金斯看来,“安倍经济学”——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复苏计划——就是一个潜在的泡沫。

“日本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了日经指数的大幅走高和日元大跌,人们期待日本政府能借此控制住通货紧缩并把经济调整到中期来看更加健康的轨道上。但是现在看来,安倍的这些政策似乎失去了动力。”

自安倍晋三2012年12月上台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经上涨了超过40%。

杰文斯全球公司的创立者和首席信息官金斯利•琼斯说:“日本4月加税导致经济放缓,央行明显不想再次加大量化宽松,安倍经济学的风险可能会开始显现。”

美国经济复苏停止也是市场面临的另一个重大风险。

珀金斯说:“有人怀疑美国经济复苏是否能获得动力。我们认为会的,但是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市场显示,抵押贷款利率的小幅上升就会给整个市场带来令人不安的显著变化。”

3月,美国新住宅销量跌到八个月来的最低,让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马上回暖的期望破灭。

珀金斯称,近几年,房地产市场期望美联储能够加快它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是,美国央行决定退出量化宽松,近期可能不会出台其他的经济刺激措施。

他说:“我们将面临经济停滞,也将在股市中晕头转向。”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经济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珀金斯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减速,金融部门的损失还会逐渐加剧,不过在经过由信贷拉动投资的五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长会比我们预期的快。”

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中国经济的一个支柱——开始出现不良迹象,由于供应过剩,三线及四线城市的房价开始显著下跌。

珀金斯说:“这是我们能找出的一些风险。还有其他‘未知的未知数’。比如,没有人真正知道乌克兰将发生什么事。”

他表示:“有很多可能的结果,尽管不足以带来第三次世界大战,但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显著的影响。全球金融体系就如英格兰队的防守,可能比我们认为的更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