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事业单位3千万人社保掏钱?

来源:亚太资讯中文网
2014-05-16 16:00:52

昨日,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建立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事业单位人员7月起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这意味着一直饱受争议的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工资福利待遇差距,特别是养老金差距将有所改善。不过随着3千多万事业单位员工参加社保,谁来为这项总费率高达44%的养老保险改革“埋单”成为最大难点。

养老金并轨发出重大信号

此前,事业单位跟企业单位的养老金差距,一直备受争议。近年来,“养老金并轨”呼声日渐高涨。

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经过十连涨之后,已从2005年的月人均714元提升到今年的超过2000元。然而,2014年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的矛盾依旧十分突出,而2014年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也仍未取得重大进展。据中国保险报报道,目前从机关退休的退休金已经超过4000元。而新的《条例》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也对媒体表示,下一步将遵循市场化原则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事业单位3153万人参加社保谁出资

随着《条例》的公布,中国事业单位准确的底数也随之公开——现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

《条例》规定, 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明确岗位类别和等级。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同时还规定,国家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并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

虽然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尚无定论,但《条例》第35条明确提出,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这意味着事业单位3153万人将参加社会保险。

此次《条例》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参加社会保险,也产生了一个难点,即谁来为这项总费率高达44%的养老保险改革“埋单”是政策制定中的一个难点。

而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杨燕绥支出,财政不太可能为所有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出资,但“筹资机制不解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就走不下去。”

十年沉浮

过去的10年间,为了打破事业单位僵化的用人体制,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中国进行了一系列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初步建立了以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然而,各地改革的进度不尽相同,且缺乏统一规范,这导致问题重重,一直亟须从法律层面解决。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非常复杂,它是与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密切相关的。而中央为公务员改革趟出经验,在十年中几番出台政策推动分类改革,却先后折戟。如今此番动作,后续如何,仍有不少人持观望态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