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披露越南排华打砸事件影响

作者:曾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4-05-21 08:54:55

今日,中国中冶、力帆股份、赛轮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披露了其越南投资项目受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的影响情况。

其中,中国中冶公告称,5月14日,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公司承建的台塑河静钢厂工地受到严重冲击,公司3565名员工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伤害和威胁。在这次事件中共130人伤亡,其中重伤23人、死亡4人(其中2人身份正在做DNA鉴定)。

中国中冶表示,公司全力担负起在越南河静包括其他中资企业人员在内的撤离组织协调任务。目前,河静项目中方人员第一批伤员和体弱者共307人已搭三架飞机于18日抵达成都,在三家医院得到妥善救治和安置;第二批共3567人分四艘客轮已从越南永安港出发陆续抵达海南省海口港。河静钢铁项目中方人员,除安排少量人员留守外,已全部安全顺利撤回国内。

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下属子公司力帆越南的报告,基于越南多地爆发反华排华打砸中资企业事件有所缓解,越南国内局势趋于平稳,力帆越南的中方人员已于2014年5月20日全部返回越南工厂,目前越南工厂的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据力帆股份2013年年度报告,力帆越南2013年处于亏损状态。

赛轮股份也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赛轮越南在越南打砸事件中未受到波及,赛轮越南的人员及财产一切安全。不过,为防止突发事件,赛轮越南于5月14日起实施了临时性停产,并借机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5月19日,赛轮越南已全面恢复生产建设。赛轮股份表示,其已于2013年6月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赛轮越南购买了海外投资保险,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公司在越南投资损失的风险。

资料显示,赛轮股份在越南投资9500万美元,建设了年产3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万条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项目,目前已投入生产。公司投资1.65亿美元的项目二期正在建设过程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