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美国靠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5-21 09:05:36

在爱德华·斯诺登携带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大量机密文件出走前,美国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就已经不是秘密了。美国甚至连日本等盟国也不放过。

《纽约时报》5月19日的报道说,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在与日本进行汽车贸易谈判期间,就打起了日本谈判代表的主意,悄悄在其专车上安装窃听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及配件零售商成为主要受益者。如今在与欧洲和亚洲贸易伙伴的谈判中,美国也被认为动用情报手段来为贸易谈判“服务”。

此前《纽约时报》曾经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视窃听日本。一名匿名美国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通过驻日本大使馆和美军驻日基地,对日本展开电子监听行动。美国国家安全局还被指监听日本驻美国大使馆。

企业也经常成为美国政府的监听目标。根据斯诺登披露的文件,美国政府将正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电信网络供应商的中国华为公司列为重点监控对象,侵入华为的服务器。

德国《明镜》周刊此前也披露说,2009年年初,美国国安局启动了一个代号为“射击巨人”(Shotgiant)的情报搜集行动,目标直指中国华为公司。

目前,华为公司拥有15万名员工、年收入386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网络设备供应商。除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外,华为还生产电信网络基础设施、WLAN路由器和光纤电缆。过去,电信网络基础设施行业由西方公司主导,华为的崛起逐渐改变了这一局面。有鉴于此,美国国安局认为,了解和掌握华为公司的运作方式将在未来“产生收益”。

据称,美国国安局已成功侵入华为内网、复制一份1400人的客户名单和培训资料等内部文件。并且,国安局还侵入华为的电邮伺服器,可获取自2009年1月起该公司员工的大部分电邮往来记录,包括华为总裁任正非和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的电邮。除此之外,国安局还取得了华为公司个人产品的软件源代码。软件源代码被视为互联网企业的“圣杯”。

国安局一份内部文件写道:“目前,我们拥有良好的访问渠道以及多到不知如何处理的大量数据。”文件中还写明,白宫情报协调员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参与了执行“射击巨人”行动。

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了一场“情报攻坚战”,中国时任国家领导人、商务部、多家银行和电信通讯公司均是其主要监控对象。

斯诺登称,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而思科几乎参与了中国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思科CEO约翰·钱伯斯5月15日曾致信奥巴马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监控活动损害了公众对美国科技产品的信心,要求总统进行干预,遏制国安局的监控活动。他在信中要求奥巴马针对国安局在世界各地开展的间谍行动制定“新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