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制造”占领澳洲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2 17:26:58

延伸阅读: 中国光伏业再遭澳大利亚反倾销调查

大河报报道称,根据河南省商务厅数据统计,2013年,河南省对澳大利亚进出口超过204785万美元,2014年1~3月份河南省对澳大利亚进出口48931万美元,同比增长27.9%。工艺产品、文化产品、建筑设备、轮胎产品、科技产品等一批河南制造企业,用超过20%的出口增量,诠释河南产业转型升级之道和对澳掘金机遇渐强之势

“河南制造”占领澳洲市场
 
使用河南企业轮胎的澳大利亚公交车

如今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正在用“河南制造”的激情与技术,植根澳洲广袤的市场。随着经贸往来的加深,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扎根澳洲,和他们的产品一起融入当地。

一边是企业发展渗透的出口梦想,一边是南下澳洲的巨大市场。当制造大省遇上消费大国,两者所碰撞出的火花,令人惊艳。这场渐变深刻的澳洲情缘,不仅让河南企业用更高的视野体验到掘金新土地的含义,也在不经意间成为改变河南产业发展的利器,推动着河南制造转型升级的进程。5月的珀斯,正是当地一年内最好的时节。南大西洋暖风带来的湿润空气,压制着东部沙漠的炎热和干燥。在寒雨交加的7月前,这与阳光和沙滩亲密接触的最后机会,成为当地人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奉献在海边的唯一理由与原因。

沿着珀斯的天鹅河一路向南,宽阔而干净的AVEPhoenix从海边直通眼前。再过十多天,背山靠海的phoe-nix办公楼将在此破土动工,这座由河南人设计、供货和建造的建筑,将一改澳大利亚传统的建筑模式和工序,将BIM的理念,从中原腹地灌输到这千里之外的西澳大利亚。

“我们要用河南的产品、河南的思维,让当地人见识到不同意义的河南制造。”谈及此次建设,红革幕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革委的话有些意味深长。回忆起掘金澳大利亚的过程,李革委坦言有一丝偶然。上世纪末,省工商联开始推进省内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作为会员单位,红革集团在与一位澳大利亚当地客商接触的过程中,怦然心动于当地巨大的市场,并开始了与澳洲的姻缘。

以玻璃幕墙、单元式板块、建材、钢结构作为主要贸易产品,依靠完善的管控体制和质量保证,红革幕墙在澳洲成立的奥特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2013年,该公司在澳洲产值超过280万澳币,郑州出口额2000万人民币。“这次的项目建设,就是依托之前建立的良好口碑。我们未来还想在澳大利亚建设中国建材的展示大厅,让更多的河南建材企业参与到这个市场之中。”李革委说。

就在李革委为工地四处忙碌之时,相隔2600公里的墨尔本,河南华泰特种电缆有限公司也正等待着20日到达港口的货船。这批从青岛港直达的河南电缆,将被用在澳大利亚多项公共交通轨道项目以及建筑中。自2011年登陆澳大利亚大陆,河南华泰电缆在当地的市场不断扩大,秉承良好质量和优秀工艺的河南电缆,也因此在澳大利亚生根发芽。

“澳大利亚是一块沃土,等待着具有实力的河南企业前来探宝。这不仅能拉近河南与世界市场的距离,也能让更多的河南品牌扬名天下,为河南未来的产业发展积累经验与市场。”河南华泰特缆董事长葛生斗说。

在内,用技术提升实力,在外,用口碑打拼天下。正如红革幕墙和河南华泰特缆,面对澳大利亚这个诱人且具挑战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在“走出去”的大潮中,用自身实力和技术,一步步撬开在他国掘金的大门。

河南风神轮胎可谓河南对澳出口的老户。从2001年结缘澳大利亚市场至今,风神轮胎的名气已经响遍整个澳洲。在2013年国内对澳出口贸易中,风神轮胎以绝对优势占据国内出口澳洲产品总额第一位。今年,风神全新的PCR轮胎,将在澳洲登陆,从大车到小车的全方位覆盖,让这个河南轮胎企业,用一路小跑的身姿,奔行在澳大利亚的田间地头、城市街道。

“技术、质量、服务、口碑。”面对风神在澳大利亚的成功,风神轮胎全球轮胎总监郭先生用8个简单的字阐述风神持之以恒的成长之道。从2001年与澳大利亚当地客商合作进行轮胎进出口贸易以来,13个年头,打造的不只是简单的市场占有率,更是一个河南制造的样本。在澳大利亚各大主要城市,随处可见风神轮胎的销售门店。澳洲当地多家建筑机械和工程机械公司与风神签订长期合作,市政公交系统,也开始逐步选配风神的轮胎,让“河南造”成为澳洲人出行的必备选择。

跨洋贸易的风,将河南企业吹出中原,降落澳洲。焦作飞鸿的安全玻璃门,被澳大利亚多家公司选用;河南鹏程商贸,将河南传统手工艺品的魅力与醉人历史故事相嫁接,用小饰品让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了解中国故事和中原文化;河南方正博研实业有限公司的五金交电与纺织品畅销澳洲多个城市;郑州明泰实业有限公司的铝加工产品供给着澳大利亚建筑的内外装饰……

正如珀斯市民Daniel Mousika所言,中国制造融入了澳大利亚人的生活之中。“你可以想象,我的汽车很多部件是河南生产的,我的房顶光伏发电设备是河南生产的,我的房子从钢结构到玻璃再到外墙也都是河南生产的。如今我又要在河南的企业工地上为河南企业建设大楼。我对河南充满感激和敬佩。”Daniel Mousika说。

从初级加工到成品贸易,河南企业在澳洲广袤土地上扬鞭奋蹄。面对金融危机的洗礼和对外出口的严峻形势,豫企依靠特色产品和经营理念,在整体对澳贸易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中国产品在澳洲有很大的同质性,要想在这个市场闯出天地,仅仅依靠质量和产品是远远不够的。”鹏程商贸总经理刘先生说。为能够在大量的工艺品产品中创出特色,该公司将传统技术嫁接现代工艺,用绣花技术编织水墨画,再配以中国书法,浓郁的中国风令当地居民赞不绝口。

奥特明控股也是在加工贸易的竞争中发现商机。作为建筑和装饰材料供应商,公司在贸易过程中果断瞄准了当地对于节能、环保的追求,择机收购了西澳大利亚建筑公司,并推进从设计、土建到研发制造的一条龙模块化工艺。利用该技术,在同样的建筑工时下,当地大楼的建设时间,从过去的两年半压缩到一年,材料费用和资金节省近1/5,还解决了建设过程中大量土尘、废物处理难的问题。

根据海关统计,河南对澳洲的贸易,呈现出技术、高附加产品逐步增长的趋势,在主要的项目中,原材料和初级加工产品的贸易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而在高端加工和创新型产品领域,则保持了较好的增长。

“中国制造已经不是过去意义上的简单山寨,我们正在用口碑和特色说话,让澳洲当地企业和消费者认识到河南制造的魅力。”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