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塑造中东经济繁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7 16:06:22

如果不是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就不会有沙漠中的百米高楼、商场里的滑雪坡道,也不会有属于海湾地区的足球队赢得英超联赛。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5月27日报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过去10年中严重依赖中东地区的资源供应,以满足其跻身经济强国之列所需。在此过程中,中国超过了美国,成为了中东地区的主要投资者,而且通过提高当地经济和生活水平在改变中东面貌方面也扮演了关键角色。

汇丰(HSBC)研究中国经济全球化对该地区影响的报告表明,这些密切的经济关系现在正扩大到中国大宗商品需求以外的领域,而且至少将在未来二三十年内进一步塑造中东,以及非洲。

汇丰的西蒙•威廉斯(Simon Williams)和拉赞•纳赛尔(Razan Nasser)说,如果不是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就不会有沙漠中的百米高楼、商场里的滑雪坡道,也不会有属于海湾地区的足球队赢得英超联赛。

报告说,事实上,仅在过去10年间,海湾地区出口国的GDP就已增长了1万亿美元至1.7万亿美元,人均GDP提高至3.5万美元,卡塔尔和阿布扎比人均GDP更是增至近10万美元。

汇丰预计,以迪拜为主要区域枢纽,中国与中东在建筑、运输和银行等领域的经济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但汇丰指出,虽然中国对中东作出了显著贡献,但若要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仍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

报告称,中东与中国的关系发展不均衡,进一步发展将面临重大的结构性障碍。报告的作者认为,由于中东和中国的经常项目都处于盈余状态,资本流动也仍受到抑制。中国投资者在参与中东股市和债市投资方面并不积极,对中东非石油产品的需求也不大。

汇丰还强调,双方缺乏深厚、长期的社会关系,中东地区一条唐人街也没有,此外,中东与中国在政治、军事方面的合作相对低调。

不过,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占到了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近四分之三,中国资源需求的增速是世界上最快的,在这一背景下,两地间的经济合作可能会进一步加强。2013年,中国与中东和北非地区之间的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在过去10年里猛增了50倍。

汇丰称,中东经济过去一度由美国投资所主导,如今把握当地经济增长节奏的是中国,这种结构性转变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汇丰预计这种局面将在未来一代中持续。

Nicholas Parasie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