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缩减自由行人数遭遇商家反对

作者:闵喆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6-03 08:56:40

是否该缩减内地游客自由行人数?这一议题连日在香港持续发酵。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会议上,征求对削减二成自由行人数的意见。香港零售股应声下挫,各界意见莫衷一是。

商贩:再减客只好关门

虽然香港特区政府已澄清,相关政策仍在讨论阶段,但香港商界尤其是零售业已传出一片反对之声。

在旺角女人街摆档卖旅行箱的李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削减自由行,等于是“斩脚趾避沙虫”,向他们这些小商贩开刀。他说,早前爆发的“驱蝗”等反内地客活动,已经让他的生意大幅下跌,原本高峰时一个月可以赚3万到4万元(港币,下同),现在仅能保本,如果再减自由行,他唯有结业。

六福珠宝主席黄伟常说,公司六成收入来自内地旅客,相信减少自由行旅客对生意影响很大。莎莎发言人也表示,近日自由行旅客增长放缓,加上消费力下降,已对本港零售业带来影响,若访港旅客再减少,会对相关行业造成冲击。

拥有时代广场、海港城等自由行热门商场的九仓副主席吴天海认为,不应减少自由行旅客来港人数,否则会破坏香港的自由港形象。

内地游客自由行2003年开放至今,香港的零售额翻了一番。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2日表示,香港直接与旅游业相关的员工达25万人,再算上关连行业,数量可能达100万人,涟漪效应相当大,建议政府要小心处理。

学者:切忌搞一刀切

有香港学者和意见领袖建议,特区政府就算要削减自由行,也切忌“一刀切”,否则影响之大社会无法承受。

树仁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袁伟基表示,政府能够正视自由行是好事,但削减两成自由行人次的说法并不可行,因为“影响之大无法想象”。他解释,自由行的影响其实已不止于旅游业,早就渗透到各行各业,所以如果由源头掐断,零售服务业以致其他相关产业,都将受到牵连。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表示,自由行在过去十多年对本港的作用不可抹杀,削减两成只是一个讨论方向,不是“硬指标”,政府应针对最受影响的方面去对症下药,例如发现问题在于一签多行令水货客上升,便从这方面去减少自由行旅客。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说,特区政府须小心考虑削减自由行问题,不能“好像是回应了市民诉求,但事实上影响到另一批市民,并不妥当。”她认为,确保就业是最重要的问题。

官员:可考虑建边境购物城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港府正研究调控旅客人数增长及旅客结构,但要与中央政府及内地相关部门磋商后,才公布结果。

苏锦梁透露,港府去年底完成有关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工作。根据工作报告,港府拟从三方面促进旅游业平稳发展,包括提升接待能力;发展特色旅游设施吸引高增值客群;推广不同地区旅游景点,减轻传统旺区拥堵。

针对有学者和议员建议分流以购物为主的旅客,苏锦梁表示,在边境附近兴建购物城的建议值得考虑。如最终建议成事,相信短期可帮助分流旅客,长远甚至为新界的新市镇居民提供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