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资吸引力连续两年超过中国?

作者:杨宁昱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03 16:01:53

总部在芝加哥的美国科尔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一项调查发现,美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对外资更有吸引力的国家,而俄罗斯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的风头则有所减弱。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日报道,该公司对高级企业主管进行的一项年度调查发现,美国今年排名榜首,调查结果于2日发布。中国屈居第二,其次是加拿大、英国和巴西,去年排名第11的俄罗斯今年跌出了前25名。印度从第5名下滑至第7名,而墨西哥则从第9名跌至第12名。

科尔尼公司的合伙人保罗·劳迪奇纳说:“(外资)一直有这种追求安全,或者说安全感的趋势。”这一趋势对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包括英国、德国、瑞士和法国等起到了帮助作用,所有这些国家的排名都上升了。

世界各地300家公司的高管参加了这次在一二月份进行的调查。科尔尼公司说,所有这些公司的收入都超过10亿美元。

这项调查询问了这些企业高管未来三年到各个国家投资的可能性。科尔尼公司利用他们的反馈创建了一个从0到3的吸引力指数,并根据这一指数对前25位的国家进行排名。

在这次最新的调查中,美国的吸引力指数为2.16,中国为1.95,加拿大为1.93。

科尔尼公司自1998年开始进行这一调查。最初4年,美国一直排名榜首。从2002开始直至2012年,中国在每年的调查中都位列第一,而2013年美国重新占据首位。

这项调查涉及对未来投资的期望,而不是实际的开支。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的估计,2013年中国是外国直接投资的首要目的地。中国该年吸引的外资达到2582亿美元,比一年前提高了2%。美国位居第二,吸引外资1934亿美元,增长16%。俄罗斯吸引外资545亿美元,增长80%。

劳迪奇纳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去年增势迅猛,但俄罗斯的吸引力近来下降,从某种程度上是因为难以预测的政府政策和对经济的干预。他说:“尽管我们的调查工作是在俄吞并克里米亚之前完成的,但我认为,与乌克兰的冲突只会加剧投资者的担忧。”

劳迪奇纳说,美国排名提高得益于相对强劲的人口增长和石油天然气产量的提高。近些年来,外国公司对美国的石化、化肥、汽车和轮胎等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