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或取消稀土出口限制规则

作者:Yveline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6-05 10:17:54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中国准备放弃有争议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制度。

今年3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判定中国稀土出口管控违背WTO贸易原则。“面对裁决结果,北京方面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遵从。有可能在明年取消出口限制规则。”这位匿名知情人表示,“遵守WTO规则将反映北京的战术调整,但其为提高定价能力而制定的长期计划和获得利润丰厚的下游行业市场份额预计将保持不变。”

荷兰咨询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创始董事Ryan Castilloux对路透社表示:“我认为北京方面正在寻找长期发展路径,以稀土资源税取代或被取消的出口关税。这样,最终的实际结果将对中国来说是相对正面的。”中国上次调升稀土资源税是在2011年4月1日。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始于1998年。当前,稀土出口商还须上缴15%—25%的出口关税。自2010年中国削减稀土出口规模以来,全球稀土库存近乎耗尽。中国稀土消费量约占全球70%,供应量则占全球90%。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中国将在今年下半年严格管控稀土产业,尤其是违法开采。预计这将推涨稀土价格。研究机构北京安泰科分析师陈欢称,这将推动稀土价格涨超20%,“更高的价格也将刺激海外稀土矿的发展。”

不仅是来自国际的制裁压力,中国稀土业还埋伏着另一颗“有毒的定时炸弹”——海外稀土开采项目正在壮大。加拿大券商Euro Pacific统计数据显示,国际矿企有数个稀土项目正在推进,至少有18家企业正寻求海外稀土资源开采,未来十年总计投资规模将高达120亿美元。

格陵兰能源矿产公司常务董事对彭博新闻社表示:

中国人不愿意看到价格下跌,因为这将引发稀土成本结构的大幅攀升。未来,全球稀土供应将更加多元。

稀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因冶炼提纯难度较大而显得供应稀少而得名“稀土”。稀土可作为润滑剂,可大幅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并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其中,稀土永磁在中国消费量中占比为42%,是下游需求占比最大的行业。

最近几年,中国稀土有着显著的行业特征:偷采盗采猖獗,且违法开采严重污染环境;走私猖獗,走私量甚至超过了正规出口量。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曾表示,2006年至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我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2011年更是高出1.2倍;出口配额用不完。

当前,拥有采矿权的稀土大集团有包钢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广晟有色、中铝及赣州稀土。中国对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