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去年中国房价涨幅仅次于迪拜

作者:汉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6-06 09:26:01

据CNBC报道,莱坊环球房地产价格指数(Knight Frank's Global House Price Index)显示,过去一年中迪拜成为了全球房价增速最为迅猛的地区。

截止到2014年3月的一年内,迪拜房价上涨了27.7%,在莱坊环球房地产价格指数覆盖的54个国家中位列第一。然而,今年第一季度迪拜的房价仅上浮了3.4%,远低于去年同期9.2%的增幅。

去年10月,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迪拜政府将房屋过户费增加了一倍,并且加强对抵押贷款的限制。然而,莱坊公司表示这些抑制房价的措施并没有起效。

在榜单上,中国和爱沙尼亚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房价增幅分别为17.5%及16.2%。与此同时,美国、澳大利亚、冰岛、土耳其和巴西的房价增幅也位列前十以内。过去一年,美国房价上涨10.3%,而澳大利亚和冰岛的房价则分别增长了10.9%和9.7%。

但是,亚洲的新加坡和日本的房价却在下滑。莱坊公司亚太区研究主管尼古拉斯·霍尔特表示,政府推出的限制措施以及收紧按揭条件压低了新加坡房价,而在日本安倍经济学也并没有让房价走高。

除了新加坡和日本,全球其他房价下跌的国家都集中在欧洲地区,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和希腊的房价分别下挫9.7%、8.7%和8.4%。从地区来看,中东地区的年度和季度价格涨幅最快,其次便是南美洲。欧洲的季度增长速度最慢,而年增长率为负值。

总体来看,全球房价的增长步伐已经放缓。今年第一季度,莱坊指数增长了0.6%,低于去年第四季度1.2%的水平。从年增长率的角度来看,全球房价在过去一年上涨了7.1%。尼古拉斯·霍尔特指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房价涨幅将走强。目前市场将目光聚焦在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身上,关键问题不在于利率何时上升,而是加息的速度和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