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或签署西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

作者:王晔君 来源:北京商报
2014-06-06 14:35:30

东线价格或成参考“样本” “叠加效应”辐射多产业

在中俄东线天然气价格协议刚达成不久,西线天然气管道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据新华社英文网报道,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日前透露,中俄有可能近期签署一份西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业内认为,中俄东线天然气价格协议达成,为西线天然气价格也提供了参考样本,从双方有意向签署管道建设合同看,预计双方已经在西线天然气价格方面达成基本共识。

“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双方就天然气定价方式业已达成一致意见,近期极有可能再签署一份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根据合同,将建设一条完全穿越西伯利亚联邦区的西线天然气管道。西部路线也叫做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像东部线路一样该项目将会产生叠加效应,创造很多就业机会,刺激多个行业发展。”伊万诺夫说。

公开资料显示,中俄在2006年就开始设计从东西两线建设天然气管道,当时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按照计划,将修建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西线管道将运送西西伯利亚开采的天然气,进入中国新疆。东线管道则经俄远东地区输送到中国东北地区。

“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般应该先进行天然气价格谈判,只有价格定了,才会启动管道建设。”卓创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表示,毕竟价格没有谈拢的情况下,率先进行管道建设还是具有一定风险的。这次中俄率先准备签署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在流程上有点不合情理。

上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签署了天然气购销合同。俄罗斯每年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总额4000亿美元,有限期30年。这是俄气公司最大的一份订单。

中宇分析师王雅云指出,虽然中俄东线已签订协议,但中俄西线一直也是中俄合作的项目之一。 自2012年12月,俄天然气集团和中石油双方就有实施西线项目的意向,因此西线项目并非临时起意,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近期乌克兰的局势日益紧张,中俄东线合作已经向外界释放了中俄经贸及其他方面合作态度。因此,不排除俄方想进一步合作,促进发展。

“在资源价格谈判中最核心的就是价格问题,只要价格问题解决了,其他所有问题基本都能迎刃而解。中俄东线天然气价格谈判持续十几年,主要就是在价格上僵持不下。”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前东线天然气价格协议达成为西线天然气管道也提供了样本,从目前表态看,中俄双方在西线天然气价格方面基本已经形成共识。

在王雅云看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以年均16%以上的速度增长,中俄西线合作都将是双方喜闻乐见的。中俄西线全长2800公里,由西西伯利亚经阿尔泰共和国至中国新疆,最终和中国的“西气东输”管道连接。中俄西线的管道建设,一方面可促进我国西气东输的进程,另一方面一旦中俄长输管线开工,将会需要大量高端油气管道,将大大提高油气管道市场的景气度,利好管材等油气设备市场。(记者 王晔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