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从能源到食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重心悄然生变

来源:中研网
2014-06-09 09:26:51
分享

中国在过去10年用了2000多亿美元从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购买矿产和油田,但现在中国的注意力正转向食物。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必须承认的是中国无法在国内生产足够的谷物和肉类产品,去年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上市的公司在国外食物、饮品或农业领域用于收购和投资的总额达123亿美元。

这些收购包括双汇集团斥资70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及其债务。据澳大利亚国家银行称,继双汇收购案后,可能会有更多收购公司将进军牛羊和谷物市场。

“这些交易必定会发生,事实上我奇怪收购为什么来的这么慢”美国农业巨头嘉吉公司(Cargill Inc)副主席Paul Conway说,“中国在农业方面,与比以往相比将更加融入全球农产品系统。”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以爆炸式速度增长。政府用国企作为领导性金融机构带头进入战略性产业已经成为一种模式。

中粮集团是中国食品安全的新起公司,今年中粮控制了中国进口小麦的90%,并且实现了两项收购。

中粮集团收购了荷兰交易商Nidera Holdings BV 和来宝集团(Noble Group Ltd。)的农业业务的控股权,这两项收购总共花费28亿美元,而两项收购案中间只相隔了2个月。

惠誉公司在4月3日的报告称,中粮集团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全球农业交易公司并且能够在全世界内直接实现。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 LLC)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1%,可耕地面积只占世界可耕地面积的9%,而且淡水资源的百分比更低。杰富瑞的分析师Abhijit Attavar在4月份的报告中称,不断增加的收入扩大了对更多富含蛋白食物的需求,因为国内的产出已经接近极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