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增长放缓考验中国改革意志

作者:祁巨昆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09 09:33:21

法报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中国应当坚持改革意志。

据法国《世界报》6月7日报道,鉴于中国经济放缓,中国政府面临一个两难选择——改革是有代价的。因为北京决心不再通过信贷渠道投资基础设施以刺激经济增长。

6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之所以没有调整今年7.5%的增长预期,是因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出口回升。

报道称,在这样的背景下,使北京采取刺激经济的诱惑是巨大的。不过IMF呼吁中国不要在此让步。IMF副总裁戴维·利普顿说:“脆弱性在攀升,应优先限制。”他要求中国在经济增长没有显著低于今年确定的7.5%目标情况下避免刺激经济。

在6月6日公布的中国年度报告中,世界银行也提出了类似的诊断。“尽管整体的中国债务可控,地方政府负债增长在2010年到2013年之间达到年均约20%,这成为重要的担忧。”

报道称,两家机构传递的信息很清楚:尽管增长放缓,中国应当坚持改革意志。尽管政府一直保证类似2008年采取的4万亿刺激计划不会出台,但最近几个月来则不断出台一些“迷你刺激”措施。

报道认为,这些刺激措施的融资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继续对地方省市向国有银行借贷视而不见。这些借贷要么直接进行,要么通过“影子银行”。

4月2日,中央政府宣布措施保证就业水平。计划的细节类似以往的方式:通过发起棚户区改造而支持房地产市场并投产建设6600公里铁路线。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唯一有效的刺激经济的办法是政府降低税负发放债券。但是中央政府不希望更多的借贷,因为这将对其财政带来不良形态。”

报道认为,地方政府实际上没有别的选择:它们没有财政资金用于支付,而税收改革目前还停留在计划阶段。

报道称,在这背后的是2013年11月中国宣布的雄心勃勃的改革。这些改革包括加强私营经济、放开利率、户籍改革等。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说:“所有这些改革都带来同样的事情:将国有领域的财富向家庭转移以鼓励消费增长。”他认为,尽管这些改革具有不能忽视的成本这一点已经为人了解并接受,而政治讨论则集中在成本分摊的方式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