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三星继承人或面临天价遗产税

作者:王洋 来源:路透中文网
2014-06-09 11:14:09

路透首尔6月6日 - 目前抱病的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Lee Kun-hee)的子女面临的遗产税,堪称有史以来金额最高的遗产税之一,而且似乎除了缴纳之外别无他法。

据计算,根据韩国50%的最高遗产税率,李健熙现年45岁的儿子、集团最有希望的接班人李在熔(Jay Y. Lee)和他的两个妹妹可能需要缴纳约60亿美元的遗产税。

相比之下,今年全年美国征收的遗产税和赠与税预计仅有160亿美元。这一税种长期以来在美国政坛备受争议,而许多美国富人也极力避税。

不过李家若想减少税负,则可能会削弱其对三星帝国的掌控,并有可能招致公众的谴责。目前李家通过结构复杂、环环相扣的股权安排来控制这个庞大的帝国。

李健熙的资产主要是在三星电子和三星生命的持股,总市值约13万亿韩元(127亿美元)。以目前股价水平计算,总遗产税可能超过60亿美元,取决于适用何种税率。

由于持有这些股份对于保持各个子公司的管理权至关重要,分析师表示,李家会不惜代价保留这些股份。

Jipyong律师事务所的注册公共会计师Ku Sang-su说:“通常的策略是去世前调整资产的数量,借助法律允许的抵扣,或是通过赠与资产降低遗产税。不过6万亿韩元的量级,借助抵扣的意义不大。一但李健熙去世,没有太多减少遗产税的选择。”

现年72岁的李健熙上个月因心脏病发作入院。据称他的身体状况正在逐步改善,但还不清楚此后他是否还会像以往那样在集团扮演重要的角色。

三星集团发言人拒绝就接班计划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