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为何点名这8位省长开会?

作者:林小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09 16:32:54

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

8位省长、市长汇报了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他们分别是,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山西省省长李小鹏、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江苏省省长李学勇、浙江省省长李强、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四川省省长魏宏。

李克强说,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物价总水平等都处在合理区间。但也要看到经济发展稳中有忧,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各地发展不平衡,有的方面还比较突出。

本次座谈会为何选择这8个省份做汇报呢?

在经济学者看来,这8个省份很有代表性,代表了当前中国经济攻坚、转型和增长的地区样本。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第一季度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召集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一方面可以找出问题的症结,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倾听建议,为下一步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做准备。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认为,在选择省份时,要考虑如何稳增长、保增长,同时又不能盲目刺激、过度刺激。

丁长发说,像山西、黑龙江这些能源重化省份,“重的太重,轻的太轻”,计划经济体制过重,市场发育不全。在需求减少、能源价格下行的情况下,受到的冲击十分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除安徽省外,全国其他省份的GDP增速均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其中,黑龙江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0亿元,同比增长仅为4.1%,不到预期增速的一半。作为能源工业大省,能源工业占比非常高,但一季度能源工业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为-2.2%。占该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0%左右的大庆油田出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增加值负增长,一季度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25.9%。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东北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供给结构看,主要是工业增速下滑,因为东北地区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能源原材料的产业基地,去年以来,装备制造业受全国投资需求的影响,市场订单减少,企业效益下滑,煤炭、原油、钢铁等原材料产品价格下降,使“原”字头企业陷入了困境;从需求结构看,主要是投资增速下滑所致。

在山西,由于煤炭价格已从2011年10月的最高纪录853元/吨下跌到目前的532元/吨,跌幅达37.6%,一季度山西GDP增速仅为5.5%。其中省会太原仅增长0.1%。第二产业增加值187.27亿元,下降6.0%。

工业大省河北则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8.2%骤降至今年第一季度的4.2%,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彭澎说,北京要改善环境,没有河北配合肯定不行。今年以来河北为了治理雾霾和环境污染,主动缩减了部分产能,因此此次召集河北与北京来汇报,也有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区域环境治理的考虑。

与之相比,东南沿海的江苏、浙江和广东则是另外一种类型。这些省份属于典型的外贸出口大省。今年以来,在外贸出口不振的影响下,这些经济大省也出现了经济下滑的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7.2%。这一增速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也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套利贸易引发的高基数和今年外贸形势严峻的影响,广东累计完成进出口2227.9亿美元,同比下降23.1%,其中出口1299.7亿美元,下降20.2%。

丁长发说,广东、浙江等沿海大省,一方面面临着外贸不振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这些省份都出现去杠杆化问题,实体经济“输血”不足,很多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而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又跟就业紧密相关。因此,了解这些省份的情况也很有代表性。

彭澎说,相比沿海,一些内地省份的外贸出口逆势增长,固投拉动作用比较高,但它们也存在转型升级等问题,而四川作为中西部经济大省,也比较有典型性。新一届政府不再搞普遍性的刺激,而是选择有针对性地调控。

丁长发也认为,目前政府所采取的“微刺激”很有针对性,比如加快棚户区改造,既可以弥补房地产市场下滑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对改善民生也有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