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囤积原油速度创十年最快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6-11 13:52:32

中国正以至少十年来前所未见的最快速度建立战略原油储备。这是为了保护本国免收供应中断的风险。此举助推国际油价持稳在每桶100美元上方。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4月原油进口量创下纪录新高。中国正效仿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的做法创建战略原油储备。当前,国际原油市场正面临俄罗斯遭进一步制裁风险,以及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日均原油购买量高达60万桶,为彭博新闻社2004年追踪中国相关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大规模。计算方法是在净进口加上国内产量的总和基础上,减去精炼厂需求量。中国并未公布官方战略原油储备统计数据。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巴克莱、花旗和野村证券均认为,这种囤油速度助推了国际油价持续高位。

IEA表示,这种进口规模意味着中国商业和应急储备需求正“显著增加”。在5月15日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中,IEA写道:“中国购买原油不仅有利于中国能源安全,而且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如此。如此大规模的原油进口也将对国际原油市场形成支撑,也能够阻止其余地区的商业库存进一步增加。”

彭博新闻社援引花旗分析师Seth Kleinman观点: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能够实质性地引发现货市场供应紧张忧虑,这种恐慌式囤油正是其表现方式之一。这种抢购风潮部分是被中国精炼厂扩建的结构性需求所驱动,同时也反映出地缘政治紧张风险正在攀升。

过去一年,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原油涨幅达9%,当前交投于每桶104美元左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了5%。英国北海布伦特产油区是欧洲重要的能源供应地,供应着世界将近一半的原油。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亚洲国家将超越美国,在203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

目前,中国对国际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超过50%。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曾在2009年表示,中国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原油应急储备量提升到100天的净进口总和。彭博新闻社报道称,按照今年4月的净进口数据来推算,这相当于超过6.8亿桶。而若按照2008年的进口数据推算,那么就相当于3.49亿桶。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常规报告显示,截止2013年底,中国战略原油储备能力已达到1.41亿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