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全球多国将面临房地产崩盘危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12 15:03:29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涂恬),目前,中国人的“海外炒房”热,正在国际上引起热议,在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之时,将手中的资金用来购置海外房产,不失为一种保值的投资选择。然而,本周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份报告,却给“海外炒房”的国人敲了一记警钟,这份报告称,目前全球多国的房价都已经远超历史平均值,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应对,全球将面临新一轮灾难性的房地产崩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IMF发布的警告称,虽然早已处在高位,但目前全球房地产的价格仍在加速上涨,这对于经济稳定性构成了严重威胁,而房价上涨最快的国家在控制房价上涨方面取得的进展,却非常有限。

IMF全球副总裁朱民表示,尽管控制房价上涨的工具仍在“开发之中”,但这决不能成为“不作为”的借口。

“在全球多数国家,相对于收入与房租而言,目前的房价都已经‘长期远超历史平均值’。”朱民上周在德国央行发表演讲时称,“举例来说,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挪威以及瑞典目前都在面临这种情况。”

英国媒体称,由于与欧洲央行发表声明的时间有所冲突,因此IMF选择了本周三公布这份报告。

在全球经济陷入萧条后,各国央行都将利率降至了创纪录的低点,这一行为导致了房价的快速上涨,而IMF则认为,这种房价上涨的趋势将会对不同经济体构成重大风险。

全球多国将面临房地产崩盘危机?

举例来说,在加拿大,房价相对于收入高出长期均值水平33%,相对于房租高出长期均值水平87%。英国的对应数据是,房价相对于收入高出27%,相对于房租高出38%。

IMF的最新全球房价指数显示,目前全球房价已经开启新一轮加速上扬,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1%。新兴市场房价涨速最快,菲律宾同比上涨逾10%,巴西上涨7%。

“在某些地方,房价正从‘大衰退’期间的大幅回调恢复过来,”朱民表示。“在另一些地区,房价维持了上涨态势,仅在‘大衰退’期间略有放缓。”

在欧洲外围国家,房价跌幅最大,希腊同比下跌7%,意大利同比下跌6.6%,西班牙同比下跌5%。

朱民表示,尽管目前用来抑制房价的工具是新的,但各国必须马上运用这些工具。他指出了多个可选工具,比如根据房价和收入对抵押贷款设限;对发放高风险贷款的银行提高资本金要求;以及抑制海外买家对投资型房产需求的印花税措施。

朱民表示,“在政策选择方面,我们必须放弃‘善意忽略’思路,选择‘全面出击’,运用能够用上的所有这类措施。”他补充道,政策制定者“综合运用多种工具”,有助于克服不同方法的缺陷。

报道称,IMF数据显示,虽然美国房价上涨很快,但当前价格并不太高,房价相对于收入低于长期均值水平13.4%,相对于房租高于长期均值水平2.6%。

IMF称,相对来说,目前全球房价最低的是日本,房价相对于收入低于长期均值水平41%,相对于房租低于长期均值水平38%。德国和爱沙尼亚的房价似乎也很便宜,两国的房价相对于收入和房租都低于长期均值水平逾10%。

(编辑:信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