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对华出口“后劲十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19 11:05:57

虽然在过去,英国对华出口方面略逊与法国与德国,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英之间交往的逐渐频繁,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相信,英国对华出口将拥有强大的“后劲”,并最终赶超其他国家。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6月19日报道,英国在出口方面充分获益于中国的快速增长之前还有一段路要走,但人们相信,中国的城镇化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将提振对英国品牌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我们正从一个较低的基数开始发展,”雇主组织——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总干事约翰•克里德兰(John Cridland)表示。“潜力巨大——我们只是需要加大推销力度。”

他补充说,中国人已经领略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汽车、博柏利(Burberry)风衣、阿黛尔(Adele)的歌声以及英国建筑师的作品。“我敢肯定的是,随着中国进一步放开,他们也将希望得到英国的保险、金融和专业服务。”

英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在过去四年里几乎翻了一番,但其在中国进口市场所占份额虽有小幅上升,却仍略低于1%。去年英国对华出口价值101亿美元,而德国和法国的对华出口分别达到734亿美元和190亿美元。

英国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它销售相对较少的资本货物和原料,而中国一直在大量进口此类产品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2011年,机械和电子产品在英国对华出口中仅占19%;服务占四分之一以上。

瑞银(UBS)高级独立经济顾问乔治•马格纳斯(George Magnus)指出,汽车是英国对华出口中的一大亮点。但他表示,法国和意大利能够提供更为广泛的产品,从飞机和电子产品,到葡萄酒和香槟。

“他们在中国增长模式注重的那些产品上销售得更好——至少迄今而言是如此,”他表示。

但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趋于成熟,在再平衡过程中减轻原料和投资商品的比重,英国在商业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专长应会成为一项关键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为我们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能够超越除德国以外的欧洲国家。”

商界领袖赞赏联合政府在海外促进英国贸易的努力,包括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去年亲率史上最大的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

英国媒体称,目前英国企业似乎急于抓住机遇。拥有650个企业会员——从英国石油(BP)和壳牌(Shell),到剑桥包(The Cambridge Satchel Company)等较小公司——的英中贸易协会(China-Britain Business Council),已将提供给抵达北京的英国企业的办公桌数量增加了50%。

“会有竞争,但凭借过去几年完成的所有工作,我认为我们将真正开始获益,”专业服务公司安永(EY)大中国区商业服务主管布里奇特•沃尔什(Bridget Walsh)表示。

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执行政策总监亚当•马歇尔(Adam Marshall)表示,官方对较小企业的支持必须持之以恒,还有必要构建商界交流网络,让新的出口企业得益于其他人的经验。

他补充说,英镑走强可能给一些出口商带来困难,即便多数英国企业以质量(而不是价格)取胜。他表示,这是将英镑利率保持在低位的一个论据。

过去两年的一些收购交易突显了中国对英国品牌的口味,如中国光明食品(Bright Food)收购谷类早餐生产商维他麦(Weetabix)的控股股权,以及大连万达(Dalian Wanda)收购游艇制造商圣汐(Sunsee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