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也要实行“国企改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6-20 10:31:57

印度市场监管者周三表示,未来三年,政府所持上市公司的股份必须削减至75%,此举可能为政府融得超过90亿美元的资金。

以印度煤矿为例,该公司的国有股份为90%,按照当前415亿美元的市值算,卖掉15%的股份可以融得62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此举表明印度新总理莫迪希望通过吸收新的资金来填补公共财政,同时提高印度广大公共部门的经营表现与经营责任。

此前,印度政府数次都没能完成处置国有资产的目标。但政治分析师认为,在选举大获全胜之后,莫迪更有可能强力“卸载”这些包袱。

印度剥离部分国有资产的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正在推动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从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加快,“混合所有制”全面推进,作为先行者,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巨无霸”央企都已经有所动作。

中石化董事会今年2月同意对其下属的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全面重组,其中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下一步,在页岩气的整个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包括开发、运输、销售以及其他可能增值的领域,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中石油亦表示,拟公开出售西气东输管道资产,涉及的资产包括西气东输一、二线,评估后的净资产为389.5亿元人民币。

国家电网则称,将分类开放四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其中对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实行市场开放,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则实行投资开放。